首届复旦香港论坛圆满举行 钱军教授立足中美大国博弈畅谈香港资本市场机遇

发布时间:2018-06-06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5月19日,首届复旦香港论坛在港岛海逸君绰酒店举行。论坛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女士发表开幕致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出席论坛的嘉宾还包括香港前政务司长及财政司长唐英年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先生。此外,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担任下半场的讨论嘉宾,包括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生,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经济学博士哈继铭先生,博海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孙明春先生,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施斌先生等。



论坛中,唐英年先生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战会否殃及香港》的演讲。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香港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大,但中美贸易战一旦爆发,香港遭受影响将不可避免。同时,香港作为外向经济体,中美贸易冲突对香港金融业的冲击较大。唐英年强调,美国打中兴牌,背后具有战略性意味,中国在半导体发展远不如美国的情况下,美国制裁中兴,可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他又认为,香港在中美贸易战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香港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强跨境交通建设,与各地人民互相学习。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院长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的演讲,他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存在高度互补性,美国通过中兴事件打击中国,中国只需要关停美国在中国的芯片加工产业,美国的芯片就无法输入到全球。同时,美国短期无法找到一个国家可以替代中国,因此,中美贸易虽有摩擦,但是高度互补性,让中美两国彼此不可分离,中美两国高层对贸易摩擦会有底线和灵活性,亦会彼此作出让步。张军院长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一定会找到解决办法,会有妥协性的共识。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就《从中美大国博弈看香港资本市场机遇》做了主题演讲。钱军教授指出,香港历来是链接中国和世界的纽带。沪港通、深港通、香港股市近期的改革措施、资产管理新规等,将推动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关于中美贸易争端问题,钱教授表示,美国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而非合作对手,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在一至两年内对中国打击仍颇大,中兴通讯事件也不会是一次性的。


在论坛下半场嘉宾研讨环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国要反思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惨痛经验。当年日本正在崛起,处于上升期心态的过度膨胀,甚至有日本学者推出《The Japan That Can Say No》一书,引起了美国的警觉,并集中力量遏制日本。他认为,中国应吸取日本当年的教训,包括切勿获得成绩便沾沾自喜。他特别指出,中兴事件是个很好的警示,暴露了中国在创新、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故未来应保持良好心态,对自身发展阶段有清晰而理性的认识,戒骄戒躁,再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鼓励创新。


嘉宾研讨环节气氛热烈,张军、钱军两大金牌教授与校友哈继铭博士、孙春明博士、沈建光博士、施斌先生、张忆东先生等大咖校友同台脑力激荡,尤其是钱军教授的观点更具挑战性,引发现场思维交锋迸发思维火花。


此次论坛得到了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们热烈的支持和欢迎。未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将继续立足国际视野,积极拓展校友关系,促进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