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艾伦:英国脱欧打破传统联盟,期待世界三大经济体合作大于对抗

发布时间:2019-04-24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2019年4月18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洞见世界经济‘灰犀牛’ 破局全球投资新机遇”论坛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特邀伦敦帝国学院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教授富兰克林·艾伦,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袁宜,游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前普华永道资深合伙人鲁俊先生共同展望世界经济形势新格局,洞察未来全球资产配置趋势,研判更具价值投资的新经济产业和投资机会。



伦敦帝国学院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教授 富兰克林·艾伦


论坛现场,富兰克林·艾伦教授就中国、美国以及欧盟,这三大经济体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发表了独到见解。他认为,在过去十到十五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以合作为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三大经济体之间关系出现了紧张趋势。


富兰克林·艾伦教授表示,中美贸易谈判目前仍不明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非传统政策等因素持续为中美关系增加不确定性。美国与欧洲之间的传统联盟也面临巨大压力,尤其英国脱欧会使欧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不过,英国与中国的经济接触一向密切频繁,无论英国脱欧与否,这些双边联系都可能持续;相较于和美国与欧盟,英国也似乎更愿意与中国进行经济接触。”富兰克林·艾伦教授认为,“当然,即便英国脱欧,也不会影响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至少它仍是欧洲金融的中心。”


在富兰克林·艾伦教授看来,政治因素在全球事务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美国特朗普总统制定政策的方式将给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期待三大经济体未来合作大于对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钱军


作为论坛主持人,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穿针引线”介绍嘉宾的同时,就世界经济形势新格局做了缜密的梳理。此外,钱军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课程特点。


钱军教授表示,学院课程以金融为核心,课程布局上金融课占据半数以上;与此同时,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率先在国内实施“双师制”;来自全球的顶级师资团队则让学院更具全球化视野,在建设全球顶级商学院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袁宜


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袁宜博士,分析了中国经济的远虑和近忧。2018年,中国经济历经去杠杆、中美贸易争端及民企地位之争三大隐忧,市场信心迅速跌落;通过主动对政策进行调整,三大隐忧暂缓,2019年之忧或应少于2018年,但风险依旧存在:中美贸易谈判是否会再起波折?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后,国内是否会重启去杠杆?袁宜博士从中国现状出发分析化解风险之策,指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优化应优先于速度提升。



游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前普华永道资深合伙人 鲁俊


圆桌环节,游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前普华永道资深合伙人鲁俊先生结合自身参与跨国并购的经历,就中国企业走出去发表了看法。鲁俊先生表示,最近十年,中国企业大量介入到一些技术型的海外投资,其中,欧洲对中国的资本和经济发展更加友善,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阵地。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海外投资的眼光和资本,但需要提升海外投资相应的能力,因此,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才以及国际化视野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