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注册制如何顺利落地?钱军教授出席界面资本论坛提出五大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 | 界面·财联社主办的第二届“界面资本论坛”在上海小南国花园酒店成功举办。论坛围绕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展望资本市场改革新动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钱军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应邀出席论坛,就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如何稳步推进发表重要演讲。钱军教授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最大意义在于解决长期存在的中国股市与经济增长脱节现象。科创板注册制的制度设计已经接近纳斯达克、港交所等成熟市场的水平,但二级市场交易仍以散户为主,如何解决对接的稳健性至关重要。目前,A股市场的一个结构性问题就是,真正代表中国消费和科技增长的公司,绝大部分在国外上市。科创板开创的最核心目的就是要把这些创新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以注册制为核心的科创板,主要从底层制度创新,理顺上市、退市、监管机制、企业信息披露等问题,以推动中国股市走上更加规范化、市场化的道路。”对于如何推进科创板注册制顺利落地,钱军教授给出五点建议,第一,调整降低上市门槛的同时,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并完善违规问责机制;第二,革新IPO定价机制的同时,必须完善退出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第三,完善退市机制,不应给那些应该退市的企业重组机会;第四,明确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科创性,杜绝监管套利;第五,完善交易和风险对冲机制,加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同时健全同股不同权制度。 


 


“对于如何迎接科创板我们要有理性的预期,在注册制下IPO破发是正常的。” 钱军教授指出,“短期来讲,注册制改革只要能够吸引中国好的科创企业留在国内上市,而不是跑到纳斯达克等国外市场,就已经是成功了。国内现在已有一批很好的科创企业,我相信,如果把他们都留在上交所IPO的话,以后会有更多的‘阿里’和‘腾讯’出现。” 


论坛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沈彦炜,香港前进控股执行董事、OKLink Fintech副总裁Trevor Luo等专家领袖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技进步与政策协同等话题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