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张纯信教授受邀出席2020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深度阐述科技创新如何助力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7日至11日,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新加坡银行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开幕。此次金融科技节为期5天,全球40多座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共同连线,来自130个国家及地区的政策制定者、科技领袖及学界权威汇聚一堂,共探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受邀出席“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金融”分论坛,并在以“气候与环境风险防控”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发表了真知灼见。



圆桌讨论


针对科技创新如何助力绿色经济的话题,张纯信教授在圆桌讨论中发表了观点。他提出,融资将价值与投资联系在一起,使风险和报酬息息相关,而传统投资理念视金钱回报为唯一价值来源,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回报慢,新兴经济体又更被视为高风险,这和绿色金融的理念是相悖的。可持续的绿色创新建设必须重视长期收益结合社会价值。



张纯信教授在线发表演讲


在张纯信教授看来,金融科技的创新弥补了这一差距,而通证化是其中的核心部分。(注:通证化是对分布式账本上的真实资产用数字通证证券化的过程,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市场中突出应用场景之一。)首先,通过通证化参与绿色金融能启动生态系统化的长期投资理念,吸引绿色建设的受益地区和邻近资金的投入,而且能够超越金钱的价值;其次,通证化具有高透明度和信息共享的特性,这种特性降低了投资风险,即使在政府治理水平不那么高的国家,投资也更加便捷;再者,通证化能大幅缩小投资最低额度和门槛;最后,在一些尝试推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和地区,可以通过使用数字货币和通证互通来提升资金调度的效率(比如用于财政刺激和补贴)。


谈及绿色创新的话题,张纯信教授认为,政府一方面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应该重视国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他举例称,不丹正在开发一种幸福通证,其中幸福是被多种指标定义的,包括工作和休闲时间、退休金、个人健康、环境影响等等。在这种框架下,我们可以将这些可衡量贡献,通过通证奖励给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个人和企业,然而这些通证反过来可以被用于政府补贴、税收减免、农业补贴和配额等财政支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鼓励提高人类幸福感的行为和商业模式,这些奖励性而非处罚性的措施能够取得更好的正向反馈。


2020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本次圆桌讨论由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大使Huy Nguyen Trieu担任主持,匈牙利国家银行副行长Dr Csaba Kandrács、区块链公司Digital Asset联合创始人Yuval Rooz、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助理总干事Susanne Pedersen三位圆桌嘉宾就中央银行在绿色金融中的角色、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定、基础设施投资的价值、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等热点话题与张纯信教授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探讨,对后疫情时代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展望。


本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会之一,邀请了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高管和决策者、金融科技头部企业、投资者和学术界人士等参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盖茨基金会创始人Bill Gates,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er Pichai,微软首席执行官Staya Nadella,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dena Friedman,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Jane Fraser等超过1400名全球知名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激烈的思想碰撞,让本次论坛举得了圆满成果,为后疫情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