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组织内部员工培训——项目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12月31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邀请到国际IPMA认证培训师周萍老师为员工们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项目管理培训课。课程包含了四大模块,并结合小组讨论和实操练习。充实的课程内容和讲师精彩的授课收获了大家的充分认可与肯定。现场学习氛围浓烈,亮点纷呈,大家热烈交流,各展风采,思考的火花精彩碰撞。






● 课程大纲

模块一:项目管理理念与能力的重要性

◇ 项目管理理念需贯穿企业战略执行的每个层面

◇ 美国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介绍


模块二:发起,各方达成共识

◇ 理解立项的深层次价值

◇ 洞察组织的软硬环境

◇ 目标管理:总目标,分目标与里程碑

◇ 组建初始管理与执行团队

◇ 识别内外部干系人


模块三:计划,设计清晰的执行路线图

◇ 定义最终任务范围

◇ 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

◇ 规划进度管理甘特图

◇ 估算活动所需资源

◇ 识别风险及风险防范

◇ 完善计划及审批


模块四:实施,监督控制

◇ 实施中各里程碑和交付件的跟踪和监控

◇ 项目执行偏差处理

◇ 建立合理的机制,定期报告




● 学员反馈


高层管理教育部,徐伟峰老师: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项目经理,体系化的学习和针对性的指导,让我把实践和理论做了更好地融合。从项目的启动、计划,到项目的实施,收尾;从影响项目的三大制约因素为切入,到项目干系人的识别区分,如何有效分解工作结构找到关键路径以达成项目效果,收获满满。


院长办公室,刘菡老师:

我连续两年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全天项目管理实战培训,每次都收获很多。其实,第一次报名参加时,我完全是项目管理小白,参加前有很多顾虑,到底值不值得投入工作日的整整一天参加培训?会不会到头来最后还是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参加完后才发现之前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首先,老师把项目管理基本概念、术语解释得很清楚,即使我当时作为一个“门外汉”,也很容易理解;其次,老师会用一些例子和假设的场景帮助我们理解项目管理理论和工具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效应,激发了我继续探究的兴趣;然后,整个下午的实操指导,互动性很强,需要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在老师的引导下用项目管理的方法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有趣且烧脑。


第一次的培训激发了我对项目管理继续了解的兴趣,于是我报考了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组织的考试并考取了"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 不过这只是个入门证书,还需要持续学习,所以当学院组织第二次培训时,我马上就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就像一次复习,让我对很多关键概念和工具的理解又清晰了一步。


财务部,李琪儿老师:

通过项目管理课程的学习,我初步了解到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及其架构、项目过程组合及启动、项目计划实施等基础知识。我不仅是学习了一种管理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和看待问题的角度,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受益匪浅。




高层管理教育部,王冠楠老师:

主讲人周老师有的放矢的讲述了项目管理最主要的基本理念,  如三大制约因素,项目如何启动,项目计划的制订及项目的实施和收尾工作,是一门非常好的项目管理入门课程。

除了基础理论的讲述,课程又穿插了多次的小组讨论和情景模拟演练,不仅快速活跃了气氛,促进团队成员的相互了解和配合,更促使学习小组成员将理论应用到实践,并在安全的课堂或情景演练中提炼经验和教训,以便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可以更熟练地将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除了知识的学习,我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的新同事和新朋友,很好地帮助我更好的融合到这个新的大家庭。


高层管理教育部,黄潇老师:

历时一天的项目管理课紧凑而充实,培训老师非常专业,善于启发引导。从项目的定义、启动、评估到执行、收尾,环环相扣,娓娓道来,管理理论与工作实际案例相结合,教师引导穿插小组游戏、项目实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颇丰。


EMF项目,黄晓莹老师:

The training was engaging, interactive, and enjoyable. I got to work with my colleagues on fun experimental projects and learned how to communicate with different stakeholders. The content was extremely practical and I already applied it to my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lives. It helped me to turn ideas into reality with the necessary process of plan, budget, prioritize, and execute projects. I also realized the importance of setting SMART goals and make great use of time and resources that are available aroun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