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每个人的“心理地图”——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DISC高效沟通员工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2     

如果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人际沟通中的黄金定律,那么“按人所欲、施之于人”就是最高级的白金定律。2021年1月15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邀请到神经语言学专业执行师、DISC认证讲师周萍老师进行员工培训,围绕“知己知彼-运用DISC高效沟通”为主题,以团队教练的形式来指导员工们如何进一步认知自我,有效提高沟通技巧。



主讲人  周 萍

周萍老师拥有十多年的专业培训经验,她特有的性格魅力,亲和而富感染力的培训风格深受员工们的认可和喜爱。


课堂上,周萍老师重点强调了认知和沟通的巨大影响力。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和方式不一样,思维滤网、价值观、性格、过往经历等都会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从而形成各自的思维地图。沟通的本质就在于了解每个个体的特征特质,转变心态、换位思考,学会用对方容易接受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语言进行交流。




课程大纲

模块1:沟通的基础在于认识到多样性

通过案例及讲解的方式让学员理解沟通的基础在于认识到多样性,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有特点的个体,每个人的行为方式,沟通风格都有差异,但也有共通性可寻。

模块2:每个人的内在地图 vs.世界地图

沟通本质在于了解每个个体的世界地图是不一样的,没有完全客观的世界。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练习理解自己的内在地图,及观察世界地图,进一步转变心态。

模块3: DISC类型特征说明

讲解优劣势,思维模式,行为倾向,对职业的影响,对团队的价值等。

• 控制型

• 影响型

• 稳定型

• 分析型

模块4: DISC运用

如何影响不同类型的人,应该和不应做什么?对不同类型人的沟通,说服,激励的重点各有何不同?

演练:与某个个性风格的员工/上级/平级对话

模块5: 沟通中的关键心态与技巧

主动积极消极被动:关注圈与影响圈

反馈: 三种反馈方式

同理之心

模块6: 培训总结及计划

随后,周萍老师通过几组心理测试,帮助员工们认知自己的内在类型,并通过层层深入的人物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演练、思考归纳等环节,让参与培训的员工们迅速掌握了最佳沟通模式和应对技巧,以及其如何改善日后的行为方式、人际关系、领导风格等问题。




本次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员工们的沟通能力,作为创建自我认知、了解他人特质,更好适应各类环境下的人际关系,DISC高效沟通培训项目切实有效的帮助员工获得了学习、分享与成长,下面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培训心得: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陈碧云老师

非常感谢HR老师们组织今天的培训,个人感觉是我参加到目前为止最为实用和有针对性的,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话题的课或者工作坊,感恩!

金融MBA项目,顾玲玲老师

周老师《知己知彼:运用DISC高效沟通》的课程,让我更进一步地认识自己以及他人的性格。看似矛盾的行为,原来是人们在不同状态下(自然状态VS压力状态)的行为策略。理解了这个原理,可以让我更清楚地明白自己和他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成什么样子,从而有意识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我觉得特别实用。

院长办公室,王琪老师

学习运用DISC高效沟通课程后,可以更好的探寻自我和他人。一方面像照镜子一样,在审视自己,发现自我优势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薄弱的地方。另一方面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同事,朋友,家人,对应对方喜欢的方式进行对话,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

高层管理教育部,刘苗老师

周萍老师的DISC高效沟通这个主题非常有趣,通过D(老虎)、I(孔雀)、S(考拉)、C(猫头鹰)四种动物分别代表的四种人格特质,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性格、优点以及行为处事的风格,更重要的是,在课程中学习了如何更好的与他人进行沟通,要做什么、避免什么。而且DISC不仅适用于工作,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我很喜欢课程最后的学习日志部分,每个人根据所学内容制定行动计划,包括24小时内可以开始的行动,需要停止和改变的习惯以及需要持续提升的方面。

教学服务中心,胡蓝云老师

周老师为人和蔼亲切,培训形式轻松,易让人融入其中。她清晰剖析了四种不同人格的特征与相处方式,让我们既重新认识了自己,又加深了对同事的了解,帮助我们找到了与人相处与沟通的有效模式,并引发了我们对自己的沟通方式的反思,收获很大。

教授支持部,孙晴老师

在加入短短复旦泛海国金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便能有机会参加人力资源部组织的培训《知己知彼-运用DISC 高效沟通》,这令我感到受益匪浅!一方面,能够获得关于职场上颇为受用的沟通技巧,提升日常生活中的沟通效率,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与其他部门同事之间的了解和认识,可谓事半功倍!通过DISC的心理测评,重新对自我的性格特征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意识到自身在一般状态和压力状态下所呈现出的不用状态和行为特征,从而进一步扬长避短。在基于DISC理论的前提下,观察他人的言行和特点,便也能大致了解对方的性格类型,从而在沟通时,以对方乐于接受的沟通方法和措辞来促成更高效的沟通,共同达成一致的目标,推进工作的进程和完成。一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在讲师的耐心指导及同事们的积极互动下,整场培训“干货”满满,欢笑中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