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文化,体验传统魅力” EMF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课程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12-30     

为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丰富留学生校园文化学习及生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C.A.R.E.课程在每学年都会开展一系列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学习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下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的相关精彩环节吧!


品茗谈天地 赏鉴茶文化



“一杯茶、一杯文化”。为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茶叶的历史与文化,同学们于2021年10月9日来到了婉琳茶苑,在优雅古朴的环境中与老师一同体验了茶之美。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茶的起源、品种、茶区分布、茶的成分及营养物质,以及各种茶叶的加工工艺和代表名茶等。同时,老师鼓励同学们亲自参与冲泡、品茶来体验茶艺的精髓。课后老师也表示希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更多了解中国茶文化,不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城市漫步” 体验上海城市变迁



每学年一次的“城市漫步” (Citywalk) 都会邀请留学生以观察体验历史、文化、建筑等为目的,在城市中边走边学,用行走认识一座城 。2021年11月6日,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从上海市黄浦区古城公园内的胡问遂艺术馆出发,漫步豫园,穿过复古的小巷,最后来到了繁华的外滩。在将近2小时的漫步中,大家走走停停,听老师介绍了上海的发展历程与各类标志性建筑背后的故事, 大家纷纷感叹到这座城市的变迁。老师表示无论第几次来上海,都可以在“城市漫步”中获得崭新的体验,希望大家在上海学习期间,要记得用脚步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氛围与魅力。


百戏之祖 感受昆曲之美



走进昆曲艺术世界,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2021年12月19日,同学们齐聚上海二酉书店,跟随昆曲文化研究学者、青年昆剧表演艺术家沈小燕老师一同感受昆曲的风雅之美。课堂以昆曲的历史与发展为开场, 深入到欣赏经典曲目 «牡丹亭» 中的选段, 最后到穿服装、甩水袖的体验环节,由浅入深,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最后在老师优雅的笛声中告一段落。课后,大家围绕戏曲艺术形态进行了热烈交流,同学们表示很开心可以通过此次课程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戏曲中古老的剧种,希望以后可以去剧院体验一场昆曲。

在此,EMF项目组希望未来有更多、更好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提供给留学生,让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能够广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创新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紧密融合。


课程简介


“C.A.R.E.”是Culture, Art, Responsibilities, Ethics 中文译为文化、艺术、责任和道德。该课程作为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的公共必修课程,以促进学生全面且个性化的发展为根本理念,努力锤炼学生的思维灵活性,启发和帮助有抱负的青年提升领导力,为未来人生中的挑战和机遇做好充分准备,支持他们过渡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有创造力的全球公民和有影响力的未来领导者。其中 “C.A.R.E. in China” 中国文化系列旨在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以”移动课堂”的形式让留学生走出课堂,亲身体会中国历史文化的底蕴,感受中国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