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委举办企业帮扶月第五场政策解读会,钱军教授出席并助力企业研判最新经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民建市委将5月确定为支持和帮助民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活动的帮扶月。2022年5月17日下午,民建市委举办企业帮扶月第五场政策解读会,旨在帮助会员企业更好研判最新经济发展趋势,尽量规避可能出现的经营风险,进一步认清中国经济的韧性,增强对上海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信心,抓住疫情后蕴藏的宝贵发展机遇。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主持会议,秘书长沈永铭出席。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作“新旧风险释放过程中的汇率及资本市场趋势”讲座。


周汉民对钱军教授积极响应企业帮扶月活动表示感谢。周汉民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替反复、起伏叠加,全球面临能源、粮食多种危机,经济复苏困难重重。中国是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力量,也是经济全球化重要推动力量,在世界的迅速变化和疫情带来的冲击面前同样不能独善其身,但越是困难时刻,我们越要坚定信心。面对困难,我们不仅要埋头苦干,还必须要抬头看路,要持续关注世界经济发展。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和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要更加鲜明地凸显出来。面对世界变革,我们要任凭风浪起,把握大方向,努力做出中国贡献。


钱军教授的讲座聚焦当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动向,深入剖析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点与发展机遇,从汇率、股市、债券市场和债务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等四个方面,为大家梳理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他指出,目前资本市场投资环境受到三大风险因素交叉影响,两大非经济因素风险——公共卫生和地缘政治危机,以及一个经济因素风险——通胀压力的释放。他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俄乌冲突着眼,深度解读非经济因素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他认为,纵观全球宏观形势,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整体较稳定,面对疫情有效防控下的全球经济恢复的不平衡和不确定性,建议大家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金融体系的风险板块和危机防范,才能更好把握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发展机遇。

民建市委机关相关部室干部及民建会员2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文转载自“上海民建”官方公众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编辑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