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重磅

发布时间:2022-09-04     



金秋启新,菁英逐梦。2022年09月03日上午,2022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学典礼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金煜;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等学院领导、教授、老师,与2022级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全日制金融MBA、在职金融MBA、金融EMBA新生们线下线上相聚一堂,共同开启振奋人心的复旦生涯!本次开学典礼由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主持。张纯信教授首先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并且期待同学们在复旦大学和复旦泛海国金的舞台学有所成,成就人生的全新高度。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在致辞中,首先向2022级复旦泛海国金全体新生致以诚挚的祝贺。随后,李粤江书记回顾了复旦百年发展历史,以及崛起征程中的一个个里程碑式的重要阶段,并且阐释了学院办学的目标和使命。“进入新时代,复旦向着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不断前行,核心就是要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学科。顺应复旦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科的要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应运而生。学院作为国际化的金融学院,理应担当起服务国家、地方和金融行业发展的责任,力争为复旦大学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金融学科贡献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和金融学理论贡献力量,为引领金融知识创新、教育创新贡献力量。”李粤江书记期待新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光阴,专注学业;融入团队,凝聚团魂;学科联动,厚积薄发;遵守规范,严守底线。最后,李粤江书记向同学们表示:“你们就是学院最大的财富,你们的未来就是学院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期待美好灿烂的明天!”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在致辞中,首先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全日制金融MBA、在职金融MBA、金融EMBA四大学位项目的312位新同学们致以欢迎,祝贺大家加入复旦泛海国金的大家庭。随后,魏尚进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学院办学五周年的累累硕果和卓越成就,并以“三句寄语”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殷殷期许。第一,敢于和善于“好高骛远”。如果一个人只有远大理想,而不去脚踏实地,从现实开始,则一事无成;反之如果只是一味盯住现实、服从现实、认可现实,作为个人难成大事,而作为社会难有进步。第二,提高创新性与批判性思维。优秀的硕士生不应该只是被动地去接受知识、吸收知识,而应该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作为硕士学习阶段的一个要求。第三,交好朋友与找到合作伙伴。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只有拥有能够交托“后背”的伙伴,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最后,魏尚进教授期待大家在学院的每一天都能践行学院“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滋养自己的学识、见识和卓识,壮志在胸,理想在怀,一路高歌,大展宏图!




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复旦大学校友,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金煜博士,在题为《信用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价值》的主旨演讲中,从影响商业银行价值的因素与框架,信用风险管理的逻辑与演进,信用风险管理的挑战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对近年来商业银行营收增速、运营成本收入比、信贷成本收入比等数据的分析,金煜董事长指出,银行业运营成本收入比逐年下降,2020年上市银行信贷成本收入比首次超过运营成本收入比,信贷成本管理已经逐渐成为影响商业银行价值的主要因素。随后金煜董事长深入分析了商业银行追求经营“确定性”的底层逻辑:银行在审慎性经营的基础上,通过精准化的风险定价,实现对资本成本特别是风险成本的定量管理,确保取得与信用风险匹配的溢价,最终实现经营的确定性。那么,商业银行管理信用风险的逻辑走过了什么样的演进历程?“从1993年至今,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经历了‘一逾两呆’、‘五级分类’、‘五级分类(组合+单项)’阶段之后,2017年后全球陆续实施了‘IFRS9’准则,该准则结合历史与未来,组合与个体,具有前瞻性更强、更加客观的优点。”演讲的最后,金煜董事长进行了三点总结:第一,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当前影响我国银行价值的最主要因素;第二,银行通过持续对审慎性、精准性和确定性的追求提升自身价值;第三,计量技术应用和风险管理精准建模能力将很大程度决定银行价值。



主旨演讲环节由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主持。在与金煜董事长关于银行业对于中国金融的影响以及银行利差等问题的互动中,钱军教授表示,银行业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压舱石”,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经济承压前行,央行实行宽松政策,但是部分流动性仍然卡在金融体系内部,没有充分向实体经济输送。商业银行如何在合理充裕流动性环境中,助力实业发展,推动经济复苏,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学院开学典礼现场直播了金力校长在复旦大学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在题为《做顶天立地的学人》的讲话中,寄语全体复旦新生:“从今天起,大家将正式开启在复旦的‘学人之旅’。希望同学们在这片沃土里长得更好更优秀,不仅掌握知识,而且掌握创造和应用知识的本领,为未来做好各方面准备,像‘干细胞’那样具有多方面潜力和高素质潜能,进而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复旦学人’。对于年轻学人如何做到‘顶天’与‘立地’相结合,我谈四点自己的理解:第一,做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几千年‘学人精神’最精粹的表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使命和期望,把新时代复旦人‘家国天下’的情怀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征途融为一体。第二,做立足前沿、关注现实的学人。在当代中国,越来越多的学科和学者把顶天立地作为发展学术的目标和方法。顶天,就要站到学科前沿、瞄准世界一流,在前沿研究中致力于做到世界先进水平;立地,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与自己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三,做视野广阔、根基扎实的学人。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年轻时,拓展视野见识,打下坚实学术根基,铸就一流学术品位,未来应对各种变化才有学养底气。第四,做堪当大任、勇毅前行的学人。校园是追求进步的学术殿堂,不是安逸的象牙塔。每一代学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复旦学人应当融入国家现代化的时代潮流、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2022级新生代表黄官才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和决心。“我十分感谢复旦泛海国金欢迎不同背景的学生,这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当前技术融合带来了经济增长,受过多元教育的人才将会成为行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因此无论我们来自何处,只要我们强化自身独特优势,并将其与金融相结合,我们就不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感到害怕。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在学院找到真正能够点燃我们热情的事业,并将其设定为值得一生追求的目标。新的挑战已经来临,希望我们从现在开始奔向梦想,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一起创造难忘的回忆。”



来自印度的全日制金融MBA 2022级新生代表 Utkarsh Shukla分享了自己与复旦泛海国金的奇妙缘分。“2017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被这里的快捷与高效所吸引,我希望创造商业奇迹,中国这片热土适合实现这一梦想。而伟大的商业需要寻找到市场的缺口,并且甄别、创造出商品或服务来弥补这些市场缺口,于是我选择了来到复旦泛海国金读书,选择走进复旦大学这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备受尊敬的高等学府。很高兴未来有学院顶级的师资与优秀的同学相伴,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锚定目标,全神贯注,追逐梦想,奔向未来!”



在职金融MBA2022级新生代表肖迪帆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投资行业的热爱与对中国金融的热忱。“我把接过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永远固定在了朋友圈,并且写下‘It’s a New Beginning’的注解,这不仅仅是新的学习生涯的开始,也是新的职业阶段的开端,更是新的人生旅程的起点。学院以‘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为办学使命,立意高远。而我想请学院放心,我们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建设作出贡献的重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笃志前行。”



金融EMBA2022级新生代表李于辉讲述了自己工作近30年后重返校园的初心和感想。他表示,“我们处在后疫情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新英雄的时代。所谓新英雄,是指那些用IQ(智商)、EQ(情商)、FQ(财商)武装自己的时代引领者,他们带领大家一起走出困境,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年近半百还来求学的新生,我知道复旦泛海国金拥有金融界最顶级的教学团队,同学们也是千挑万选的时代宠儿,我更知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通过未来两年的蜕变之旅,大家可以互相鼓励、相互帮助。正如Amazon创始人贝索斯提倡的:‘Work Hard, Have Fun, Make History’。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不负老师们的教诲和厚望;让我们一起回到少年时代,享受这段求学的乐趣;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创造新历史、新时代。”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总结致辞中首先向大家分享了生动的“2022级复旦泛海国金新生大数据”:今年新生总人数312人,其中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124人,全日制金融MBA30人,在职金融MBA87人,金融EMBA71人。男女比例方面,在职金融MBA最接近1:1,EMF女生最多,比例是1:1.4;金融EMBA男生最多,比例为2:1。值得一提的是,新生中有1位同学和祖国同一天生日,1位同学在儿童节出生,2位同学分别与复旦的颜福庆老校长(7月28日)、李登辉老校长(1月15日)同一天生日。这些数据的背后其实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颗颗热诚的求学之心,大家的到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论及国际经济环境的纷繁复杂,钱军教授表示,现在是学习金融、实践金融、创新金融最好的时代。大家在求学期间,就可以亲眼看到、亲身经历,以科技为手段,铸就新的金融创新成果,运用到解决现今面对的风险之中,来顺应大势的变化,甚至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危机,这正是金融的功效,也是金融的力量。钱军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成为卓越的高端金融人才,有责任感的高端金融人才,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的高端金融人才。同时强调金融的本质是在风险可控下达到最佳收益,由于金融行业高风险的特殊性质,金融从业者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金融人士面临很大压力,金融高端人才需要肩负起巨大的社会责任。最后,钱军教授期待大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展现“金融黄浦4期”的新作为、新步伐、新担当!


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步入尾声。2022级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全日制金融MBA、在职金融MBA、金融EMBA全体新生同学,满怀梦想和希冀,在复旦泛海国金迎着世界金融发展的时代之风,迎风起航,乘风破浪,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而奋发,为中国金融的腾飞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