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我们向阳而生 我们筑梦而行 | 重磅

发布时间:2022-12-31     


2022,全球人口突破80亿,

人类社会迈向一个全新的里程碑。

2022,世界政治经济波谲云诡,

机遇和挑战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激烈博弈。


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华民族紧握走向未来的金钥匙。

2022,复旦大学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复旦师生持续谱写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篇章。

2022,复旦泛海国金正式办学五周年,

奋斗不息为中国金融事业崛起献计献力。


2022,我们走过了守望之春,激荡之夏,收获之秋,奋进之冬。

2022,我们向阳而生,我们筑梦而行!


信仰之锚

高品质党建引领学院砥砺奋进展作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2年10月16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职工、各项目学生观看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家都倍感振奋,反响强烈。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自豪和责任重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建设好“第一个复旦”,核心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大力加强一流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民建复旦主委、金融学教授钱军强调,作为经济金融学的教育者,要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练好能力本领基本功,接稳使命担当接力棒,凝聚政治共识,发挥党派优势,提高履职能力,为助力国家战略转型提供顶级智库支持,为金融学术之林贡献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为老师我们要将如何推进培养一流人才,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作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研究重点。我们金融学院的很多同学将来会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培养金融和创新型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更好的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高华声表示,作为老师要将如何推进培养一流人才,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作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研究重点。学院的很多同学将来会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培养金融和创新型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更好的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积极组织党史学习系列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党员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带领党员同志调研上海各类红色资源,寻访复旦红色基因,促进系列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工作中,学院党员不畏险阻、无畏前行,冲锋在战斗疫情的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


学院党总支致力于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式新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作为首批会员单位参加“滨江党建·金融外滩”,进一步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各个社会主体间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新平台;与校内智库平台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路径,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打造“楼宇党建”新范式;带领党员同志走进上海宝山区杨东小学参加关爱随迁子女教育活动,签署共建结对协议、举行捐赠仪式,深切关爱随迁子女;与黄浦区委组织部、社工委合作开办第二期“金融研修院”,以党建共同体引领建设休戚与共的金融发展共同体;为进一步关爱“四新”领域女性的成长成才和思想引领,与黄浦区妇联合作的“经典黄浦-金融女性创造营”专题培训也圆满完成;积极组织部分学生踏上红色巴士实践之旅,学习体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党总支通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品牌等多方面的建设,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党建质量。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力,提升学院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具有金融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引领攻坚,把高质量党建转化为落实学院工作的坚强力量,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之基

高水平教授护航学院行稳致远展前程


教授是学院建设的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截至目前,学院已在全球范围成功招募组建了一支55人规模的国际顶级师资团队,包含24位全职教授、20位特聘及实践教授、11位客座及礼聘教授。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此外,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高管团队的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也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助力学员知行一体,臻于至善。


思想光华,学术成就彰显学院科研澎湃动力。这一年,学院17位教授的20篇论文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其中7篇论文被国际A+&A类期刊接受发表。自学院开办以来,学院累计已有31位教授的105篇论文先后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其中41篇学术论文被国际A+&A类期刊接受发表。与此同时,钱军、陈诗一、Jarrad Harford三位教授荣耀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经济学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奖”榜单;高华声教授论文荣获“ESI高被引论文奖”;施东辉教授论文荣获“2022年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陈诗一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王遐昕教授论文荣获“2021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钱军教授担任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深度参与“第一个复旦”学科体系建设。


求真务实,智库成果赋能金融崛起腾飞之翼。这一年,学院发表二十多项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智库成果,主题聚焦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业链外迁风险及应对、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建设、跨境贸易支付体系、NFT体制建设等热点领域。其中钱军教授领衔的2022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用活资本市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研究》正式结题;高华声教授《基于大数据的股票投资者心理活动规律》课题,荣获2022-2023年度复旦大学人文社科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立项。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金煜;学院“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授课教授伍爱群正式当选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助力国家地方金融经济咨政决策。


2022年11月24日,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学院“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授课教授、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受邀出席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等话题作了深入阐述,并为上海优化政策举措建言献策。钱军教授作为首位专家代表发言,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等参加座谈。

此外,钱军、黄毅教授重磅加盟亚洲金融经济研究局,担任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为亚洲金融经济学术研究奉上中国智慧,为亚洲金融经济治理决策贡献中国力量。


书香润泽,著作刊物积淀传承金融智慧之光。高华声教授及其团队撰写的《全球家族财富管理新趋势》,四大板块精辟论述家族财富管理关键要素;陈诗一教授撰写的《高级计量经济学》,系统介绍现代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施东辉教授撰写的《危机与变革: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全面呈现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变革的生动画卷;黄文叡教授撰写的《反叛与继承:西方现代艺术理论与批评》,深入展现现代艺术各种思潮和流派;李清娟老师及其团队撰写的《极中极:进博会与长三角开放枢纽建设》,对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政策制度作出新的探索。与此同时,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担任主编的《复旦金融评论》杂志连续出版两期刊物,深度聚焦“新一轮全球大通胀”和“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两大热点话题,助力广大读者深度领略各界精英专家的真知灼见。


这一年,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是由复旦大学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汇聚多学科人才牵头建设,旨在积极推进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及金融学科“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充分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和规划。研究院依托学院办学,利用国际化顶级商学院智库优势,开展金融理论及应用研究、金融教育培训及人才培养,提供金融政策咨询及评估,搭建金融交流及沟通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校地合作,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金融创新发展。



育才之荷

高质量人才铸就金融报国使命担当


这一年,学院全新推出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本科项目和“未来领航者FTB”课程。其中,金融学本科项目旨在能更早发现和吸引中国最顶尖的青年学子,塑造兼备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全球金融领袖英才。“未来领航者FTB”课程集结顶尖金融管理师资力量,以金融、科技、商业三位一体的专精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深入学术研究、提炼商业智慧、持续超越自我,成为领航中国经济未来、影响世界商业格局的时代领袖。


这一年,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三大学位项目迎来309位新生——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120人,全日制金融MBA30人,在职金融MBA87人,金融EMBA72人,生源质量全国领先。其中,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的120位新生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及国际学生占比超20%,多元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职金融MBA项目的87位新生教育履历和职业资历俱佳,金融行业占比74%,管理岗占比提升至70%,20%的学生拥有海外学历背景,国际化人才比例逐年上升,并首次成功录取一位博士学历新生。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的30位新生,虽然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与发展轨迹,来自于不同行业,但都是各自职业领域内的精英人才。金融EMBA项目的72位新生,平均管理年限12年,26%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副总及以上高管比例超过90%。这些新生不乏来自金融行业的精英,也有来自实体企业的行业领军者,其中38%来自新兴产业企业。同时,新生中港澳台地区及国际籍学生比例超过20%,创历史新高。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持续迭代升级,以“金融精英”和“产业未来”两大维度,推出多门非学位高管教育课程。除公开课业务外,定制课程服务企业学员总计近万人,并与多家金融机构确定长期持续培训委托,持续助力学生成就金融人生。

这一年,复旦金融线上教育高速发展,“复旦金融公开课”、“复旦金融投资课”、与蚂蚁集团合作的“复旦金融公益课”三大系列共计推出80余期精品线上课程,依托中国最顶尖的教育资源,助力国人认知升级、成就终身学习的同时,实现财富管理的保值增值,立于人生不败之境。

就业方面,尽管2022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毕业生总数相较首届有近两倍的增长,但是依旧延续了首届毕业生的辉煌成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就业答卷。除了就业率再次达到100%以外,同时呈现出了高水准、国际化、多元化的特点,就业质量、岗位匹配度、行业职能多样性,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均十分亮眼。个体层面,10%毕业生获得70万以上签约年薪。行业方面,53%进入外资投行/券商/财务顾问,27%进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产管理,7%进入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13%进入政府机构/咨询公司/银行等。职能方面,投行业务/财务顾问岗位占比37%,最受同学们青睐;投资管理(一级市场)战略投资占比16%,为第二大热门职能。地区层面,超过半数的同学留在上海发展,20余位同学在北京、深圳、广州等中国内地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5位同学在中国香港就业,1位同学在中国台北就业,3位同学赴海外国家(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就业。本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雇主包括,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 中投公司、CICC 中金公司、CITIC Group 中信集团、J.P. Morgan 摩根大通、Fosun Group 复星集团等数十家机构。

实习方面,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通过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职业发展恳谈”及职业发展线上系列讲座等形式,助力2023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和全日制金融MBA学生(含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学生)暑期实习率双双达到100%。2023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全体同学,人均获得近2份高质量暑期实习Offer,并且确认执行其中的132份。目前已有三位同学通过暑期实习考核,获得了满意的全职工作机会。与此同时,2023届(首届)全日制金融MBA41位学生,同样人均获得近2个高质量暑期实习Offer,并已全部进入顶尖金融机构实习。高质量实习赋能学生积累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职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这一年,在复旦大学的支持、指导,与学院广大校友的热切期盼和积极筹备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校友会旨在持续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的深度连接,推动学院与校友的共同成长与长远发展,同时凝聚校友力量,持续促进校友与学院的共同成长。与此同时,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金融MBA、金融EMBA三大学位项目今年的233位毕业生,也以崭新的校友身份与学院共筑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2022 落幕!

2023 开启!

新年的号角已吹响

让我们满怀憧憬与热忱携手奔赴2023!

愿你乘风破浪,前程似锦,不负鸿鹄志!

愿你阅尽千帆,洗尽铅华,归来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