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踏蹊径 躬行践真知——记FMBA PT+首个海外模块新加坡之行

发布时间:2023-03-11     

2023年3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的海外模块课程在新加坡圆满结束。FMBA PT+项目海外模块属必修课程,旨在丰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汲取全球前沿的金融理论与实践。学院经过三年的沉寂在今年重新启动海外学习项目,FMBA PT+ 2021级的同学们走进国外一流大学和知名金融企业,在新加坡开启了一周思想碰撞、实践交流与人文历史融合的难忘求学之旅。复旦泛海国金也成为了疫情开放之后,首批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对外参访交流的商学院!



本次的海外模块首日课程在南洋理工大学课堂开启,FMBA PT+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副教授吴文斌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海外交流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从国际化的视角学习更多的知识和理念,收获不一样的思考和启发,学有所获,行以致远。



在之后两天的课程中,四位新加坡高校的大咖学者为同学们开启了求知之旅,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处主任吴伟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及新加坡管理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专题课程客座教授刘叔铭博士。四位学者均在新加坡的金融、经济和管理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不同领域向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热点议题包括:Business Opportunities brought by Economic Globalization in Singapore ,Risk Management and Case Studies in Financial Sector,The Construction of Singapore's Financial Center Financial Technology,Introduction to the Management Model of Temasek。


深入浅出的授课让同学们颇受启发,也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了新加坡作为一个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是如何锐意改革,走出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同学们也在课堂和课间与讲师积极讨论互动,现场气氛愉快而热烈。


学习的内容绝不仅局限于书本,理论学习之外同学们更需要通晓如何解决复杂商业社会的实际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本次海外模块更安排了2天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参访交流,让同学们能从实际案例出发,从来自企业一线的分享中收获更多思考与启迪,带来课堂之外的更多金融实践体验。



两天的企业参访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到访机构包括新加坡金管局(MAS)、全球最大的泛亚地区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AIA友邦保险、新加坡最大的IFA 公司 Financial Alliance、综合性金融集团辉立证券,以及从事加密货币解决方案、管理和托管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司Matrixport。当地机构及企业高管、资深业务负责人等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复旦泛海国金学子,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情况和特色业务,并围绕新加坡的金融业发展概况、信托及资管、私人财富管理与财务规划、证券及保险,以及区块链及加密货币等热点行业话题开展了分享和交流。不少企业的现场分享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对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探索金融业务发展方面的前沿优势有了更深入直观的认识。而同学们作为在国内各金融领域从业的专业人士,在现场也提出了很多独到精辟的问题,与海外的金融同业共同碰撞实践的火花。




本次的海外模块除了学习交流金融知识,同学们也“以无用之精神,学有趣之知识,追求自由之灵魂”,带着一颗探索发现的心,观摩、感受了新加坡本地的历史与人文。更重要的是,本次的海外游学之旅也是同学们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交流共处的难得机会。一周的朝夕陪伴,让大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而同学间的互帮互助,温暖照顾,也让大家的友情弥坚。



唐颖同学表示:“本次海外模块的学习,除了学到知识,更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本次的学习之旅并非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希望大家未来加强联系,收获更多的情谊和支持。”李超同学表示:“一周的学习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新加坡的开放与包容,作为一个人口和面积均不大的国家,新加坡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本次学习也是同学之间难得的交流机会,这一周的经历令人非常难忘。”李想同学表示:“本次海外模块作为学院的首次成团,时间紧、困难多,最后能顺利出行非常的不容易。感谢项目组的老师为此付出了很多,祝愿大家都能有自己圆满的收获,期待不久后同学们一起携手顺利毕业!”


3月3日,本次难忘的新加坡求学之旅落下了帷幕。结业晚宴上,FMBA PT+项目学术主任吴文斌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海外模块结业证书。项目主管贡霖江老师还向学习期间提问最多的四位同学颁发了“切问奖”,以鼓励大家未来继续秉持探索求真的精神,积极思考,探寻问题的本源。贡霖江老师表示,作为今年国内商学院首批出国进行学习参访的MBA项目,项目组未来将为学生创造收获海外特色方向课程学习的更多机会,实现真正的“+”增值教育。



随着海外模块课程的结束,复旦泛海国金在职金融MBA 2021级同学们的课业也渐进尾声。但今日的乐章只是明日的序曲,同学们在课堂中收获的思想激荡和理论启发,将会伴随同学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成为开启未来成就的助推器。



复旦泛海国金在职金融MBA项目将继续秉承“卓越、凝聚、蜕变”的精神,传道授业金融科学之术,启蒙引领金融人文之美,积极拥抱全球金融市场创新与变革的大时代,为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助力中国金融的未来发展!


FMBA PT+ 2021级 周同学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去新加坡交流的学生,从一开始的忐忑和期待,到落地之后的兴奋和惊奇,再到离开时的不舍与怀念,细细想来,这段旅程的带给我们的是满分体验。


为期两整天的课程学习,充实而有趣。老师不仅学术能力强,同时也敢说敢讲,自由的学术交流环境让所有人都卸下了包袱,大家学得十分畅快;而在学习结束之后的企业参访则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加坡的活力,既有金管局因地制宜的汇率调节机制,也有资管行业独特的VCC架构,可以说,行业交流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新加坡的独有创新,让我们大开眼界。真心感谢学院和OM项目,接下去的论文环节,让我们一起加油!


FMBA PT+ 2021级 胡同学


本次新加坡海外课程学习是一段收获颇丰的经历,通过教授的面授课程以及参访新加坡金管局、国际险资、财富管理及金融科技公司等行业头部机构,对新加坡的金融监管体系及细分业务领域获得了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的深度观察,学界和业界各位金融大佬和权威人士的独到见解使同学们开阔了国际视野,收获了前沿观点,为大家在各自从业领域的创新变革提供了借鉴与思考。


FMBA PT+ 2021级 周同学


这一次的新加坡OM令我收获颇丰。项目组安排的讲座和参访合理且紧凑,前两天在南洋理工参加专题讲座分别研习了新加坡的地缘政治、意识形态、金融创新与政府治理以及最后的经典案例分析,让我们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角度对新加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后两天的企业参访,更是在之前讲座分享的基础上,选择了新加坡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度考察。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参访。MAS之行让我们了解了新加坡金融发展的历程,政府高效创新的治理模式令我深思: 对于新加坡这样小国寡民、资源匮乏的国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他们刻在骨子里的危机意识是他们取得今天成就的核心。


FMBA PT+ 2021级 刘同学


通过此次新加坡海外模块的学习及参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对于金融创新的高度包容性及探索性,但同时通过合理有效的监管机制以及明确严厉的惩罚条款来维系安全合规的金融秩序,给投资者及从业者提供了良好发展的互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