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上,领航未来” 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DBA课程盛大启航

发布时间:2022-03-01     

俄乌冲突,烽火硝烟。当前的世界正走在全球化再平衡和秩序重构的关键节点。承历史之变,应时代之邀。当前的中国亟需一批兼备国际视野和全局思维的顶尖决策者,引领中国创变致远。2022年2月27日,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与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共同举办发布会,重磅发布DBA课程,于成功之上创新思想,瞻世界前沿领航未来。




出席本次课程发布会的嘉宾包括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原蚂蚁集团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漆远;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讲座教授徐宁;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金融学教授、“港中大-复旦DBA”课程学术主任黄毅;学院金融学教授、原美国摩帝富艺术集团资深合伙人黄文叡;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主任王燕;“港中大-复旦DBA”课程执行主任尤蕾蕾。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卓敏经济学教授周林发表了视频致辞。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主任王燕主持发布会。




漆远:经济是技术的表达




发布会伊始,在题为《人工智能与科学的融合发展与落地》的主旨演讲中,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原蚂蚁集团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漆远帮助大家理清了技术和科学,技术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漆远教授以能量守恒的比喻和伽利略发明望远镜的例子,向大家阐明,技术是与科学共同发展,并不是科学的一个影子。对于技术与经济的关系,漆远教授则以AI制药、可穿戴计算与健康管理为例,详细解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中的广泛运用,以及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促进作用。借用Brian Arthur的名言“技术是对现象有目的的编程,任何技术都是原有技术的结构化递归式的新组合,经济是技术的表达”,漆远教授进一步解释,经济从技术中浮现,不断从技术中创造自己,并且决定哪种新技术将会进入其中。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并随这些技术的进化而进化,新的技术会推动经济发展同时改变社会。


钱军:三位一体培养领航未来的时代领袖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港中大-复旦DBA”课程的目标与路径。钱军教授表示,DBA课程集结了国内外顶尖金融、管理师资力量,以金融(Finance)、科技(Technology)、商业(Business)三位一体的专精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深入思维创新、提炼商业智慧、持续超越自我,成为领航中国经济未来、影响世界商业格局的时代领袖。在致辞中,钱军教授重点阐述了金融(Finance)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金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金融体系让所有经济主体更好的进行跨期和跨主体的风险分担;第二,金融体系通过对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融资、分配)助力经济增长;第三,金融(科技)体系降低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提升参与度和效率;第四,通过国际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国际金融体系可以更好的完成全球风险分担和资源配置等(金融)功能。“因此,我们真诚期待你的加入DBA课程,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和我们一起领航中国经济未来,铸就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梁建章:混合办公模式可降低离职率、提高生育率




疫情将居家办公推上了焦点,居家办公对工作效率、企业发展有何影响?在题为《混合办公模式的影响》的主旨演讲中,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从学术研究角度,向大家分享了携程混合办公实验的整体过程与数据结论。携程混合办公实验于2021年8月正式开启,为期半年,设置实验组(每周1-2天在家办公)与对照组(仍在公司办公)。实验结果数据显示,混合办公对员工绩效表现无明显影响,员工对混合办公有着很高的参与意愿度,混合办公可以显著降低员工流失率。除此之外,梁建章重点强调,混合办公模式对人口增长具有促进作用。员工采用混合办公模式,可以节省通勤时间,增加陪伴家人的时间,从而降低生育成本,增加生育意愿。


周林:项目课程要成为一个标杆




受疫情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卓敏经济学教授周林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该课程将成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一个标杆。这份底气与信心来源于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积淀:香港中文大学1963年建校,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合中国与西方为使命,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最早在亚洲开设工商管理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积累了丰富的工商管理教育经验;复旦大学的经济与金融学科在国内享有盛誉,为学术理论界与金融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精英领袖。在此基础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顶级师资团队,为高端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更重要的是,上海与香港是中国两颗璀璨的明珠,法治建设最健全、国际化程度最高、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服务行业最发达,为工商管理教育与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徐宁:三个维度助力企业家突破创新




在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讲座教授徐宁看来,该课程为具有丰富商业实战经验的企业家与商界精英设立,力求帮助学生将成功的商业实践经验带入应用理论学习,再将全面深刻的理论认知转化为更具突破与创新的实践。课程将于2022年秋季开学,整体分为学习阶段和走访调研阶段:学习阶段,从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三方面综合构建前沿理论知识体系,以金融、科技和商业为支撑构建课程体系,课程囊括金融科技与服务、商业管理等多领域内容,打破了单一领域的局限,充分契合了数字化及全球化的时代趋势。走访调研阶段,课程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并掌握应用商业研究的方法与工具,从实践中探寻商业现象的理论本质。


尤蕾蕾:五大核心价值助力企业家进阶升华



“港中大-复旦DBA” 课程执行主任尤蕾蕾老师针对课程价值、培养体系、海外模块以及申请方式等进行了全面解析。她介绍到,DBA课程拥有点“实”成金、经世致用、共享大成、学术荣耀、创新领航五项核心价值,从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三方面综合构建前沿理论知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了解掌握应用商业研究的方法与工具,实践调研及数据分析的基本路径。值得一提的是,课程自主研发海外模块,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实地参访、考察及研究性学习,深入创新前沿,吸收海外企业发展先进经验,通过深度比较反观本土发展,洞察可持续发展之道。尤蕾蕾老师表示,优秀企业家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我国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参与者,更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DBA课程将助力企业家成为未来领航学者的进阶升华。


圆桌对话: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徐宁教授、黄毅教授、黄文叡教授联袂登场,围绕供应链金融、全球资产配置、艺术品金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讨论并与台下观众深度互动。钱军教授担任圆桌对话的主持人。


徐宁:中国企业全球化须提升价值链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讲座教授徐宁在题为《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企业全球供应链战略》的演讲中阐释了全球供应链重构的驱动要素,即供应链效率与市场需求驱动,供应链安全风险规避驱动,逆全球化趋势下的税收效益驱动。同时,他以福耀玻璃在美建厂事件为例,介绍了贸易新常态之下中国企业的全球战略的主要目的:提升价值链地位;增强品牌与渠道国际化;提升国际化科学化管理能力。


黄毅:中国企业“出海”东盟觅商机正当时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港中大-复旦DBA课程学术主任黄毅在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演讲中分析了全球金融资本市场的风险与投资机遇。黄毅教授指出,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全球疫情趋势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进展。2022年经济恢复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再加上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带来的影响,世界经济将面临低增长、低利率、高通胀“两低一高”的发展趋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黄毅教授强调,纵观20世纪至今100多年间的全球资产投资数据,我们的投资者不应追求短期的波动,应当做时间的朋友,做长期的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现在正当“出海”好时机。近年来,东盟国家与中国贸易经济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可以在东盟市场寻找到更多商机。


黄文叡:七大要素决定全球艺术市场未来趋势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原美国摩帝富艺术集团资深合伙人黄文叡在《全球艺术品投资的机遇》为主题的演讲中,带领大家走进艺术殿堂,勘探艺术品投资的神秘世界。黄文叡教授从马歇尔·杜尚的现成品《泉》、卡特兰的《喜剧演员》、NFT代表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等多个具有冲击力的艺术品案例,带领大家重新理解与定义艺术品,以及艺术品与投资的关系。对于如何把握艺术品投资的机遇,黄文叡教授表示全球艺术市场的未来趋势主要取决于七大要素:市场的供需;一线画廊的代理喜好和方向;前百大高价成交的艺术家和作品落点;资本介入艺术市场的方式和交易模式的改变;全球重要美术馆的未来馆藏目标;国家文化政策的发展重点和方向;以及资金介入艺术市场的总量。



成功之上,领航未来。“港中大-复旦DBA”课程期待您的加入,希冀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共同见证领航者们在笃定前行的深造中完成自我蜕变,在时代洪流的激变中再创事业新高度,真正成长为领航中国经济未来、影响世界商业格局的时代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