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金融最佳实践,2023上海论坛-绿色金融子论坛精彩观点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年10月28日,以“何去何从?通往一个新的、可持续金融世界的道路”为主题的2023上海论坛-绿色金融子论坛于复旦大学智库楼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匈牙利中央银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承办。国内国际顶级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热门前沿话题,探索全球范围内绿色金融的最佳实践,探寻可持续金融发展道路。



会议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匈牙利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外汇储备管理执行董事Ádám Banai为大家带来致辞。国际可持续金融中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inda Zeilina,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绿色金融中心首席商务官兼AIFC管理局高级经理Nagima Ayubayev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气候金融政策部高级金融部门专家Torsten Ehlers,大韩商工会议所可持续增长计划主任Yang Su Park,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新金融》杂志主编唐建伟,蚂蚁集团研究院绿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朴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Christoph Nedopil作主旨演讲。在圆桌讨论环节,Linda Zeilina、Nagima Ayubayeva、Torsten Ehlers、Yang Su Park 、唐建伟、朴实、Christoph Nedopil一同就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等话题展开精彩讨论,钱军教授与Ádám Banai先生担任主持人。


欢迎致辞

Ádám Banai先生致欢迎辞


在开场辞中,Ádám Banai先生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匈牙利央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探索与实践经验。他表示,过去十年来,匈牙利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复旦大学等中国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了知识共享、方案实践和其他联合活动,其中绿色金融和面向未来的宏观政策是匈牙利央行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的核心。作为一家中央银行,匈牙利央行在发挥稳定物价、稳定金融体系等传统作用的同时,必须要考量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其带来的影响与风险,致力于成为可持续融资、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创新者,助力匈牙利打造成为可持续的经济体。在经验分享中,Ádám Banai先生从匈牙利家庭融资贷款项目促进广大普通家庭碳减排为例,具体分析了绿色抵押贷款在匈牙利的实践探索。他表示,绿色抵押贷款项目是绿色金融一项基础措施,通过不断加速构建、健全全面市场化的绿债市场,目前,匈牙利已成为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少的国家之一。


主旨演讲

Linda Zeilina女士发表演讲


Linda Zeilina女士在题为“从ESG 1.0到ESG 2.0?计量、数据和欧盟的可持续金融议程”的主旨演讲中,详细分析了“漂绿”行为的杜绝与防范之策。她具体解读了欧盟可持续金融战略重要支柱之一《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SFDR)在提高金融产品可持续性方面的透明度、杜绝“漂绿”行为、引导投资流向更可持续的活动三大维度的具体措施。她强调,监管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最根本的黄金标准是确认经济活动是否是绿色的、可持续的,目前《欧盟分类条例》(EU Taxonomy Regulation)为此规定了六项标准: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水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向循环经济转型,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我们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精准、有效的分类,为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提供一个前瞻性的指引。”


Nagima Ayubayeva女士发表演讲


Nagima Ayubayeva女士分享的主题是“哈萨克斯坦的可持续金融框架”,解析了哈萨克斯坦的绿色金融政策、标准与实践的进展。她表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The Astana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AIFC)的战略定位是为不断增长的独联体国家的市场,在科技金融、绿色/可持续金融等前沿金融领域提出了独特的先进框架。目前哈萨克斯坦的可持续发展融资市场规模达到约5亿美元,主要由开发银行通过绿色债券、绿色贷款和社会债券等工具开展融资。哈萨克斯坦可持续融资政策框架包括标准、激励机制、产品、信息披露四重维度,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在绿色分类目录的制定中进一步升级以及采纳国际通用标准。


Torsten Ehlers先生发表演讲


Torsten Ehlers先生在“释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s)私人气候融资的金融部门政策”主题演讲中就如何扩大EMDEs的私人气候融资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根据估算,全球气候缓解投资需求将增加到每年约5万亿美元,而私营部门将不得不承担这些投资的主要份额。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私人投资带来众多挑战,需要多管齐下,跨越复杂生态推动改进。


Yang Su Park先生发表演讲


Yang Su Park先生演讲主题围绕“韩国应对气候危机之策与绿色金融之路”。他表示,在韩国主要行业、主要部门和领先市场的“碳足迹”一直都处于高位,为实现2030年碳减排40%, 2050年碳中和的“韩国双碳目标”,韩国将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驱动经济,减少“碳足迹”,降低碳排放。目前,韩国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产业转型和新兴市场持续创新。“我们预测,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整体需要1.2万亿美元的投资,体量巨大,年度投资额约为400亿美元,占现在韩国总投资的10%。目前韩国政府为绿色金融提供了政策面支持,央行发行绿色贷款、绿色证券,工商会联合商业银行面向小微企业提供有利率优惠的可持续相关贷款。”


唐建伟博士发表演讲


唐建伟博士在“践行大行职责使命,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主旨演讲中强调,国有大行已经成为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他介绍了目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呈现的三个特点:第一,绿色信贷规模大增。截至6月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38%,居全球前列。其中六大行绿色信贷规模超16万亿元,占比近六成,保持主力军地位。第二,绿色债券发行加快。今年上半年新增绿色债券发行近5000亿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规模近千亿,市场存量稳步提升。第三,绿色基金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末,具有绿色可持续ESG投资主题的公私募基金近1300支,规模超8600亿元。以交行为例,唐建伟博士还分析了国有大行助力绿色金融发展的下一步重点在于持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及加大对重点区域绿色业务的支持等方面。


朴实女士发表演讲


朴实女士在“蚂蚁集团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实践”主题演讲中指出,以数字共融为愿景,以绿色发展为未来,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开放生态系统为关键是蚂蚁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四大核心。在绿色金融方面,面对普通老百姓,蚂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依托蚂蚁森林产品制定激励机制,以日常乘坐公共交通等绿色行动换取绿色积分,再转化成可见的绿色激励——沙漠种树,目前已有6.5亿人参与,实现了海量碳减排。面对小微企业用户,蚂蚁提出全球第一个小微企业的绿色评级,目前已升级到ESG评级,对于评级获得最高指标的企业,蚂蚁给予优惠贷款激励。


Christoph NEDOPIL教授发表演讲


Christoph NEDOPIL教授的主旨演讲聚焦“中欧绿色金融合作的发展和展望”。他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和欧盟在制定绿色金融政策、促进创新和推广应用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自2014年以来,来自欧盟和中国的发行人参与了全球56%的绿色债券发行。中欧的联合举措包括在2017年建立全球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绿色金融系统网络(NGFS),以及共同制定了“共同基础分类法”通用绿色金融标准,该标准于2021年首次发布。展望未来,他强调中欧可以共同制定政策支持绿色金融,助力两个强大的碳市场协力合作,同时,他也指出地缘政治危机对绿色金融合作构成风险,希望双方可以克服难题,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Linda Zeilina、Nagima Ayubayeva、Torsten Ehlers、Yang Su Park 、唐建伟、朴实、Christoph Nedopil一同就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等话题展开精彩讨论,钱军教授与Ádám Banai先生担任主持人。Ádám Banai先生首先提出,当今绿金市场非常繁荣,我们可以向中国、欧洲、中亚学习各方实践经验,只有加强区域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朴实女士对此表示赞同,地区间互联互通以及贸易合作,助力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也赋能区域绿色金融的发展。Nagima Ayubayeva女士强调了企业发展“双重实质性”的重要性,相对于财务实质性,还应重视对社会和环境的综合影响,她还指出企业在探索新机遇的同时要控制风险。Yang Su Park先生则指出,需要关注如何规避政治不确定因素,比如一国大选,对于可持续金融政策的影响。Torsten Ehlers认为,绿色金融项目在设计之初往往没有明确的分类,绿色分类标准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我们亟需完善绿色分类标准。Linda Zeilina女士强调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银行应当向中小企业传递绿色金融双碳政策,普及关于能源成本、信息披露的教育,将企业对气候变化的认知转化为切实的行动。谈及中国在绿色金融的实践与贡献,Christoph Nedopil教授表示,中国的北京、上海等金融中心在结合中国国情和中国现实的条件下做出了许多标准化程度高、透明度强的绿色金融尝试,吸引来了更多国际合作伙伴金融机构,构建共同的标准,向未来迈进。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绿色金融实践,唐建伟博士分享,交行总部位于上海,正在从三大方面发挥主场优势,助力上海金融中心发展绿色金融:一是做大融资规模;二是将上海打造成为全集团业务创新先行先试的策源地;三是,依托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的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示范区试点零碳网点等绿色金融项目。


总结致辞

钱军教授致总结辞


钱军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信息量巨大,内容丰富,囊括了绿色金融的策略、政策、技术、融资、市场,以及对绿色金融未来趋势的展望和风险预判。虽然在绿色金融的具体实践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新问题,但是央行、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开拓新技术、新方法,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经典案例,向世界贡献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智慧和方案。在中国,不仅是金融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认识到气候问题的紧迫性。大家可以看到,绿色教育在普及,绿色宣传在发声,普通人认识到并且有意愿参与到其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期待切实加强绿色金融具体行动,智慧助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开拓新局面。


本次论坛也得到了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