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袁国华:从证券“跨界”智能建筑,“上市”之前先“上学”

发布时间:2023-11-22     





提前规划,无惧改变


2002年,面临高考的袁国华已经开始独立思考自己的未来。当时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他在看新闻时特别留意到一个细节:在人才储备方面,当下中国需要“3个30万”——30万MBA、30万CPA、30万律师。这一国家计划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也为他在多年后走进复旦泛海国金深造埋下了种子。


本科毕业后,袁国华的第一份工作是证券分析师。他因此见证了中国金融史上一次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并有幸参与其中。“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魅力深深震撼了我”,他感叹道。而与此同时,每天见证无数企业的飞速成长,也让他由此萌生了与商业“弄潮儿”并肩作战的念头。



袁国华开始再度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他认为,国家有自己的三五年规划,每个人也需要给自己规划,这样人生才会有一条主线。“只要你的方向是正确的,离目标就会是一步之遥。”他希望锁定一个自己热爱的行业,在三五年内完成从新手到专业的职业跃迁,而后重新返回校园深造。


从职业转型到充电求学,袁国华一路都在提前规划。对于前方未知的风险与挑战,他自有底气:“我不怕改变,只要给我时间。”



成功转型,问鼎巅峰


早在20世纪初,南通就有了从事建筑行业的传统,许多建筑企业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承接了大量的建筑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声誉。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通人,袁国华从小到大接触最多的就是建筑行业。因此在做证券分析师时,他也对建筑企业尤为“敏感”。


从金融市场的视角来看,2007年的智能建筑行业正处于蓝海。蓬勃的未来前景、熟悉的建筑领域,使得正在重新思考职场定位的袁国华将目光投向了这个行业。更巧的是,作为当时行业领军者的上海信业正在储备有金融背景的管理人才,它也在这时向袁国华抛来了橄榄枝。


没有任何犹豫,袁国华决定放手一搏。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从最初那个连对线缆都一无所知的行业新手,到担任项目工程师、项目经理,再到升任工程部经理和副总经理,他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2009年开始,袁国华带领公司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承接了包括阿里巴巴总部、杭州支付宝总部大楼、阿里云全球总部、上海S空间、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总部大楼等多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规模宏大,而且技术要求极为严格,需要高水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在他的领导下,这些项目不仅成功完成,还赢得了一系列业界荣誉。



2016年,袁国华受聘为上海市财政局建筑智能化专业的评审专家,次年又受聘为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委员会建筑智能化专业的评审专家。这两个职务是对他在行业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极高认可,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光辉时刻。2021年,他再次受聘为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评审专家。


从金融到建筑,袁国华走过了一条闪光的转型之路。怀抱理想、致力长远,他正在以业界专家的身份开启更精彩的未来。


重返课堂,探索创新与协作


在过去工作的十多年里,袁国华意识到金融和管理对于行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就自己所处的智能制造业而言,他认为无论是在建筑设计、施工等环节,还是从整个建筑产业链来看,金融和管理的知识都是不可或缺的。


首先,从金融角度看,随着智能建筑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只有具备深厚的金融知识,才能有效地筹集资金、进行投资并管理财务风险。此外,智能建筑行业涉及到许多复杂的金融操作,如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没有金融背景很难深入理解并把握这些机会。


其次,从管理角度看,智能建筑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施工、运维,每个阶段都需要高效、精准的管理。因此,“为了在这个行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包括项目管理、团队协调、资源整合等。”



就这样,袁国华选择来到了复旦金融EMBA的课堂。在他看来,上海是全国的金融中心,而复旦泛海国金是备受瞩目的金融教育高端院校。他坦言,“这里独特的教学模式吸引了我,它提供了一种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我可以自由而多元地探索金融魅力,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


他特别提到了复旦金融EMBA的JOT蜕变之旅项目:“深入前沿的课题配合独特的教学方式,帮助我全面构建起了专业知识框架,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学以致用。”


谈及项目别具一格的课程设计,袁国华感叹“完全超出了我对一般商学院的认知。”比如《即兴喜剧》这门看上去“非主流”的课程,不仅让他体验到了创新的授课方式,更由此领悟到了团队协作和创造“心流”的重要性。“这门课让我们认识到,真正的创新和协作是源自于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然后通过‘Yes, and…’的方式去把不同的想法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更为完整、更有力量的东西。”


课上与名师对话,课下与优秀的同学并肩,这让袁国华兴奋不已。“在复旦泛海国金,我相信同学之中一定有我未来的合作伙伴,我们要一起创造更大的辉煌。”


当下,踌躇满志的袁国华正按照自己的规划向着新的目标迈进。作为公司管理者,他希望将现有建筑智能化业务做大做强,并争取在3-5年内推动上海信业独立上市。同时,作为行业投资者,他时刻关注着建筑智能化上下游企业的成长,选择有前景的企业进行投资,以与行业共同成长。


有目标的人们是无法停下来的,“Because it’s there——因为山就在那里。”而袁国华不断超越自我的人生,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