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代表委员风采 | “两会”FISF声音系列

发布时间:2024-03-02     


2024年伊始,全国各地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各个界别、各个地区履职尽责,为民生福祉代言,为经济发展献策。让我们走近代表委员,一睹他们的履职风采吧!


钱  军

上海市政协常委

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

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金融学教授


钱军委员在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发言,主题聚焦“大力推进上海打造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枢纽”。他建言,大力发展科技自主创新既是前沿科技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保障。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上海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国内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详情参阅《钱军委员在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发言,主题聚焦上海打造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枢纽》


马 畅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

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马畅于今年当选上海市黄浦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未来将履职尽责助力黄浦谱写发展新篇章。

尚 跃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

上海聚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3级金融EMBA学生


作为集成电路行业从业人员,尚跃委员在徐汇区两会上建言,徐汇区集成电路以产品设计为主,未来的发展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应该强化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探索创新各类投融资渠道,集中力量培养一批有技术特点的龙头企业。二是,应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大力推进高端软件设计布局,积极推进软件设计公司构建生态系统,做大做强潜力企业。三是,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从行业、区域、安全等需求角度,优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实验室、中试基地和新型创新平台布局,保障产业共性技术供给,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范忠高

浙江省嘉善县人大代表

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

2022级金融EMBA学生


在浙江嘉善2024两会中,范忠高代表对于企业如何创新的时代命题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打造一个开放而包容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自由表达,不惧失败,从错误中学习,这样的文化氛围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和融合。其次,企业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包括高校教师顾问、业内知名专家、研发工程师等,企业还要注重内部人才的培养。再次,企业还应该加强与外部资源的连接和整合,通过与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企业的合作,获取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市场动态,促进知识和技术的转化。最后,企业要建立创新奖励机制,比如设立一些创新基金、提案改善基金、专利奖励、定期举办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评选等活动,鼓励员工提出创新点子,参与创新项目,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创新项目公司给予相应的奖励与激励,如奖金、晋升机会等,以此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培养公司的创新文化,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实践中来。


秦文洁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政协委员

兴业证券包头分公司总经理

2022级金融EMBA学生


秦文洁委员在地方两会中提交了两份提案。在《主攻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宗旨》提案中,她提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金融强国,金融工作也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新高度。当下青山区聚焦产业转型和改革创新,政府配套政策也在加快落实。先进制造、绿色发展需要金融的直接和间接融资,以及优质项目要有政府引导基金或者产业基金跟投,金融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来提升经济质效。在《打造绿色硅都,需要增加航班的通达性》提案中,她提出包头市通往长江三角区的航班数量相对较少。长江三角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是国内外投资、商务交流的重要枢纽。航班数量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头市与长江三角区之间的人员、信息、资本流动,制约了包头市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引进和对外开放步伐,建议增加航班数量,优化航班安排。


朱振鹏

福建省人大代表

海安橡胶集团股份公司集团董事、副总裁

《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学员


朱振鹏代表建议,福建省政府持续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从市场主体满意度出发,持续优化吸引闽商回归和人才回流的营商环境,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范娇雅

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委员

诺美教育集团创始人

《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学员


范娇雅委员关注到上海市闵行区由于与七区交界,过境车辆数量多。她建议闵行区交通委在“主干道贯通,毛细管畅通”治理框架下,将区内断头路贯通,使“堵心路”转为“顺心路”,增强百姓幸福感,助力闵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