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打通股份回购通道有助提振公司股价,释放正面信号

发布时间:2018-09-21     


A股市场迎来利好?近日(9月6日),证监会公告称,已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修正案草案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主要作出了三方面的修改,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二是提出了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三是将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那么,库存股对于股份回购作用如何?监管层完善回购制度有何用意?是否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做回购?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做客第一财经《财经早班车》演播室,就上述问题做了深度解读。



库存股制度是股份回购的核心


“股份回购的核心是在会计层面允许公司有一个库存股制度,否则回购的股份通常会被注销,不利于公司提振自身股价。”钱军教授结合美国市场经验分析。


所谓库存股(treasury stock),是指已公开发行的股份但发行公司通过购入、赠予或其他方式重新获得可再行出售或注销的股份。它有助于公司管理者有效地实现负债与权益股本之间的平衡,保持公司股票价格的稳定,为公司提供一个可为长线股东提高投资回报率的机会。


钱军教授进一步指出,“在新规出来之前,上市公司往往以注销的方式处理回购的股份。而此次库存股制度的建立,上市公司就可以把这部分股份暂时放在账上,这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事实上,股份回购可以被看作是股票增发的一种逆向操作。在钱军教授看来,不管是增发,还是回购,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已经被广泛运用,“尤其是,在美国,增发和回购所选择的时点很有特点。具体来说,当管理层觉得市场对公司的股价估值偏高,他们会选择以增发的形式来融资;反之,当管理层觉得市场对公司的股价估值偏低,则通常会选择以回购甚至溢价回购(即回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方式来提振股价”。



回购制度有助于提振股价和市场


那么,监管层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完善回购制度,此举是否有助于维稳市场,促进A股健康发展?


对此,钱军教授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修改建议,旨在让有实力、有现金的中国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操作来证明自己,进而给予目前萎靡的市场一个正面的信号。”


“其实,完善回购制度是股市走向成熟的必然动作。”钱军教授分析,“在美国,回购频繁说明上市公司估值存在被低估的情况,而以溢价方式进行回购的公司,其股价在回购后的一段时间内走势往往好于同行业以及整个大盘的走势。”


以美国苹果公司为例,钱军教授指出,公司账上有巨额现金,在最初的股东积极参与者(即对冲基金)的迫使下,以回购的形式返还给股东,“所以,通过苹果公司可以看出,股份回购制度是一个合法、合规的股票市值管理制度,有助于提振公司股价,乃至于整个市场”。


钱军教授补充道:“除了库存股可以让回购操作日常化以外,此次修改进一步明确,在维护公司信用和股东权益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股份回购,这就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在市场、行业出现整体估值偏低时,就可以进行回购操作。”



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做回购


“在完善库存股制度、给上市公司很大自主权后,将会有大量的公司开展股份回购。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公司都能做回购,只有现金流充足、融资能力强的公司才能。”钱军分析。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年内回购金额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而截至目前,我国A股市场拟回购金额今年已逾765亿元,规模超过了往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展回购操作。


至于回购股份的方式,钱军教授认为,“除了用公司现金的方式,有些公司也会用贷款的方式来进行回购。”


“需要指出的是,是否要用贷款来做回购,以及如何限定贷款的范围,需要看具体规定,需要信息披露。”钱军教授强调,“这要通过对公司的现金流、能否溢价,以及借贷利息多少等相关信息来判断。所以,虽然回购制度对A股市场有正面的意义在内,但最终到底选择哪家公司,投资者还要作出自己的判断”。

▼ 点击图片跳转观看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