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东辉: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吃相难看”吗?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施东辉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解禁后,持有员工并不能随意退出,这一长期锁定安排与一般的员工持股计划有所区别,有利于将公司高管及员工利益与公司价值形成利益绑定机制,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拟发起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值得关注的是,格力员工购买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股,等于公司回购股份均价的50%。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拟认购股数上限3000万股,拟出资金额上限8.30亿元,占本计划的比例27.68%。

这一员工持股计划在市场上引发较大争议,股价应声暴跌近5%。那么,这一员工持股计划真的如网友戏称的那样“吃相难看”吗?

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格过低吗?此次认购价格以五折定价,若按当前股价计算,每股净赚一倍,平均每位员工赚25万元,董明珠也有望获得8.30亿元账面收益。五折定价尽管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中也屡见不鲜,但考虑到格力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金额较大,同时董明珠所占比例又较高,以半价认购确实有定价过低之嫌。从历史上来看,格力的员工薪酬在行业处于较低水平,如2020年格力人均薪酬为10.6万元,大大低于美的18.9万元和海尔22.2万元的薪酬水平。

这笔“钱”好赚吗?此次持股计划业绩考核设有两个归属期: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其中净利润为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从格力以往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这一业绩条件几乎没有任何挑战,大概率能如约完成。

股票能随时变现吗?公告称,基于员工通过集中管理提高股票增值收益、参与公司治理的需求,本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承诺并授权,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按照工会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不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

因此,上述员工持股计划解禁后,持有员工并不能随意退出,这一长期锁定安排与一般的员工持股计划有所区别,有利于将公司高管及员工利益与公司价值形成利益绑定机制,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