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人民币近期下跌属于动态均衡调整

发布时间:2018-02-14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经历20多天的快速拉升后,2月8日,人民币汇率出现深幅调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受此影响,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355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跌364个基点,盘中一度跌至6.3774,抹平了2月以来的所有涨幅。


究其原因,2月8日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同比收窄59.7%,令外汇市场认为:此前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正令外贸顺差出现较大幅度的缩水。因此市场猜测央行很可能随时干预汇市,遏制人民币涨幅过快,以此改善外贸环境。此外,市场一度传闻中国央行开始干预汇市,但目前并没有发现相关迹象。


对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在做客第一财经电视《财经早班车》节目时表示,2月8号汇率的调整某种程度上是对此前人民币无视美元反弹而持续上涨做出的及时修正,属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双向波动机制下的正常调整。


钱军教授指出,一方面2016年中国资本流出情况比较严重,2017年则改善很多,这起到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效用。另一方面进出口贸易量均有增加,贸易顺差更趋平衡,加之一月份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较大,此次深幅调整某种程度上是对此前人民币针对美元利好消息持续升值做出的及时修正。因此汇率进行动态均衡调整是可以接受的。


事实上,即便2月8日人民币汇率深幅调整,考虑到美元指数重回90上方,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幅度依然保持大致相当。因此尽管当日个别交易时段人民币跌幅超过美元涨幅,央行等相关部门也会对此保持容忍,以此促进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实现清洁浮动,有效缓解投机买涨盘对人民币出现非理性上涨预期所引发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