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企业需创新合作迎接对外投资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09-25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9月17日电(记者何曦悦)在逆全球化的挑战下,中国企业该如何进行国际化的布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如何应对?


8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明格局·预未来·复泛笃志讲坛”召开,学界、业界等多位嘉宾共论如何推进中国企业发掘对外投资潜力,提升对外投资水平。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指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一方面,经济亟需加速转型换挡,中国企业需要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以及更全球化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近些年来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释放了积极的指导信号。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总体呈高质量发展趋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投资重点。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呈现收购并购、联合投资、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返程投资等多种形式,对外投资更加理性。


“中国企业的对外布局,创新必不可少。通过多元化的配置、创新方式方法,能够使得投资有效推进,同时促进国家之间的产业合作。”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说。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迅速,但同时整体海外投资尚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潜力仍待挖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以吉利汽车成功收购沃尔沃,美的集团收购三洋电机、东芝电机为例,指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应基于本源精神,要清楚认识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处,脚踏实地、问题导向和人文关怀的精神也都是全球化视野中必不可少的。


“中国企业自身需要增进全球化能力,也需要政策上的配合与支持。同时,学术界的智力支持、基金领域的合作与辅助等多方形成合力,才能把企业潜力化为现实的全球化能力。”屠光绍说,过去几年,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外基金、中国民营企业形成多方合作,优势互补,中国企业走出去得到了更多的国际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