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复旦 共议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布局

发布时间:2018-09-25      信息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在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该如何进行国际化的布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近日,在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主办的“明格局·预未来·复泛笃志讲坛”上,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等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做出解答。



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事实,国家经济亟需加速转型换挡,中国企业需要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以及更具世界观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释放了积极的指导信号。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各国政治制度的不同,相关政策法律的变化,都给中国企业国际化增加了不少困难。


屠光绍:“走出去”需从三层面着手屠光绍先生在谈及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时强调,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现在和将来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化,而谈到国际化就不得不谈对外投资。屠光绍先生认为,要完善对外投资的布局,就必须从整体布局、战略配置和战术安排三方面着手。

钱世政教授则认为,企业全球化必须立足于创新,他以犹太企业家经营企业为例,建议能否从企业家的角度立足于创新,用全球化的视野让中国的企业找到自己的出路。他又以李书福成功收购沃尔沃,何享健收购三洋电机、东芝电机为例,指出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的成功与否,应基于本源精神,要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别人的长处又在哪里。


钱军教授则从前不久的中兴通讯事件展开,结合中化的对外企业收购案例,指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布局中,存在着一些不合规的地方,一定要熟悉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要合法合规。他还表示,像复旦泛海国金这样的商学院的成立,正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布局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复泛笃志讲坛是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起并联合国内外顶级学界、业界、政界专家,旨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胀,推动企业国际化布局的品牌公益系列活动。2018年初举办至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多场高端研讨活动,累计参会人数逾万人,广泛受到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