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聚焦建设“五个中心”,上海如何“使命必达”

发布时间:2023-12-05      信息来源:钱军教授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聚焦建设“五个中心”,上海如何“使命必达”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先后来到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报道



对此,12月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接受东方卫视“今晚”栏目采访,聚焦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深刻解读建设“五个中心”,上海如何“使命必达”。参与录制的嘉宾还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张兆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系教授褚君浩(视频连线)。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报道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一个月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而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考察上海的首站,就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那么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的“上海价格”,应该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的提升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在钱军教授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考察第一站到达上海期货交易所,最重要的意义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自2018年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以来,历经五年,上海原油期货的日成交量已成为亚洲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纽约(WTI)和伦敦(布伦特)两大老牌基准市场的交易量,跻身全球交易量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产品,不仅采取很多国际通用的规则,更是吸引了一批国际机构共同参与,形成期货交易的“上海价格”。这是继黄金有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上海金”)之后,在更重要的大宗商品领域推出了人民币计价产品(“上海油”),“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未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创新,我们应该也能够在能源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定价权。钱军教授指出,要做到这一点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从产品上,除了原油期货以外,可以在天然气等领域开发一批创新产品;二是需要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来参与交易,随着交易量持续上升,接近甚至超过传统两大原油指数皆有可能,届时人民币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拥有真正的国际话语权。



当前,上海在“五个中心”建设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以金融中心的建设为例,2020年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报告发布,上海市排名全世界的第四位,仅次于纽约、伦敦和东京。2023年第3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上海的排名有所下降。与其他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相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应当如何进一步完善,并奋起直追?钱军教授提出,上海与排名最靠前的国际金融中心相比,尤其是纽约和伦敦,最明显的差距在于它的国际化水平仍有提高空间。以股市为例,从股市规模(上市公司总市值)来讲,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三大交易所,但是对比美国的两个交易所(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交所的外资持仓量小于5%;而在美国的股市中,虽然有庞大的美国资金,但外资的持仓量一直都在20%以上。同时,有很多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而在上交所上市的外国公司却寥寥无几。因此,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国际化水平。此外,我们需要关注的是金融科技分指数,进入数字金融时代,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和数字资产的开发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