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变暖,复旦泛海国金第四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1-26     


2022年1月18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主办的第四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 ICC)圆满落下帷幕。为期四天的ICC活动中,来自全球22所高校的96名大学生齐聚云端,从全球变暖话题展开,围绕低碳创新议题,开展头脑风暴研讨,促进国际青年的交流与合作,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届ICC活动以“Global Warming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Innovation”(缓解与对应全球气候变化困境创新)为主题,吸引到海内外高校千余名学生积极申请,最终有96名同学从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参与到今年的ICC赛事。24支参赛团队均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覆盖四大洲,参加学校的覆盖面、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本届参赛同学来自22所世界知名高校,包括剑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四天的赛程中,同学们经历了破冰、专家讲座、头脑风暴与创新工作坊等众多环节,最后在各领域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人生第一份创新计划,内容覆盖人们日常生活场景,关注新型技术应用、碳交易管理、能源结构优化等方向,进一步减轻碳排放,改变全球变暖问题,充分体现了当代世界青年的创新活力与社会责任感。让我们一起回顾这精彩的四天吧!


Opening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主管侯家佳老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来自全球22所高校的同学们。侯家佳老师首先介绍了ICC活动举办的背景,希望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思维,加强青年创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他表示今年的主题围绕低碳创新展开,将会有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众多嘉宾分享他们的精彩观点。他鼓励同学们在ICC这个平台上,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与全球不同背景的学生多交流,好好享受四天创新之旅。


侯家佳老师致辞欢迎同学们

接下来的破冰环节,参赛同学们分为24个小组,大家通过视频形式向所有人进行团队介绍。创意十足的队名,各具特色的介绍方式,每一个小组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Keynote Speech

一片欢声笑语的破冰环节后,RAIDiCal 国际早期科技母基金创始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兼职讲师周立玮(Allan Chou)正式展开了本次ICC活动的主题揭幕。周立玮老师表示,本届的主题 “Global Warming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Innovation” 与联合国提出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十三个目标 “气候行动 Climate Action“ 紧密相关,也是当今社会最为关注的大众热点问题之一。希望通过本届的ICC活动,帮助参赛同学们通过一系列国际化合作实践,来培养真正意义上的有效减碳思维,并构想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种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周立玮老师发表演讲

本届活动主旨演讲嘉宾(德国)罗兰贝格公司高级合伙人、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Dennis Depoux先生以咨询师与前能源从业者的角度深度剖析中国与世界的碳中和问题。他认为,碳中和是国家与企业创造新竞争优势的契机。地球气候问题急剧恶化的背景下,比起充满野心的计划,更需要的是立刻采取有效行动。欧洲与中国目前的经验告诉我们,脱碳减排不是概念上的挑战:运营和绩效的改进与升级是低碳模型的核心。平衡经济的增长与减少碳排放需要非常困难的权衡取舍,这也是咨询从业者正在面临的挑战。


Dennis Depoux先生分享行业经验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复旦泛海国金经济学副教授、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Dr. Christoph B. NEDOPIL WANG,他在德国慕尼黑从线上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Christoph教授从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两方面介绍了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达到碳中和。他认为气候变化对于全人类来说,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关键在于需要引导相应的投资和金融支持。同时,他认为需要政策驱动来支持并加速相应的市场力量,而市场力量最重要的是能在能源的产生、传输和储存中发挥绿色创新的重要作用。


Christoph教授在线讲授绿色金融知识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法国的能源优化公司Epique的创始人及CEO Jérôme Feutelais先生。Epique公司主要通过数据搜集和人工智能承载最新的技术来优化电力消耗,帮助公司达到节省资金、减少电力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他与同学们分享了Epique的一些具体运作模式,包括如果通过平滑耗电量曲线、管理运营成本、转化数字化资源、提供储电解决方案、可视化耗电量等帮助客户优化能源使用。


Feutelais先生分享公司运营模式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中国香港的CarbonBase(炭中宝)创始人及CEO宋鸿楷先生 (Max Song). Carbonbase是一家通过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技术来测量、管理与减少碳排放的公司。他分享了CarbonBase帮助一些公司计算碳足迹,并为他们提供达到碳零的策略的故事。同时介绍了合规碳信用与碳补偿信用两种当下广泛使用的碳信用额度,帮助同学们了解目前的碳信用额度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在新的低碳市场中发现机遇,创造新的利益增长点。


宋鸿楷先生分享公司创业故事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来自芬兰的Caidio集团中国区负责人Juho Pättö先生。他提到在全球范围内,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混凝土生产,而在中国,混凝土制作中水泥的使用更是占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5%。Pättö先生表示作为中国能源最密集的行业之一,为了实现2060年全球碳中和的目标,混凝土领域必将在碳交易法规中受到监管,而目前的局势还很严峻。他分享了Caidio公司目前通过科学管理混凝土生产质量与流程,减少混凝土生产中的水泥用量的故事,其中包括利用云计算科学化混凝土抗压测试、结合实时数据帮助生产者分析气候变化对材料的影响等多种方式。


Pättö先生分享行业观点

接下来的圆桌环节,同学们围绕本届的主题,积极向五位嘉宾提问,提出了包括减碳行为如何商业化,金融的角度如何可以帮助解决环境问题,如何在企业利益与减少碳排放之间找到平衡等等问题。嘉宾们也结合自己的行业经验,积极与线上同学进行分享,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Innovation Workshop

倾听完第一天的行业分享,每个小组开始思考自己的创新方向。为了帮助同学们系统掌握创新创业方法及逻辑,周立玮老师以创新工作坊的形式教授同学们包括Design Thinking等创新创业的思维方法与实战技巧,帮助大家梳理商业逻辑,更好的开始着手锁定创新计划。





Mentoring Session

赛程过半,同学们迎来了中期考核,来自罗兰贝格公司的高级咨询顾问李荷轩女士(Arielle Li)、项目经理梁少芳女士(Shaofang Liang), 新加坡DropChain公司创始人陈显达先生(Billy Chan),德国Drivery公司驻中国运营主管梁欣阳先生(Scofield Liang),德国博世公司全球新兴市场总监朱家劭先生(David Chu)成为了同学们的项目导师。五位导师认真倾听了各小组的商业计划展示,并在创意性、社会影响力、项目完整性及深度、团队协作以及汇报展示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宝贵的建议,为第二天的最终路演进行预演与优化。



Final Pitch

ICC最后一天,22个小组进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Final Pitch(最终路演)。(美国)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政府事务和大客户总经理陈艳 (Elaine Chen) 女士、(瑞士)罗技科技技术与创新部主管赖胜(Sam Lai)博士以及周立玮老师作为评委进行打分提问。同学们的创新计划紧随社会热点,涉及范围广泛,有的小组关注临期食品问题,利用app鼓励人群简单方便的购买,避免资源浪费及处理食品中的碳排放;有的小组思考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二手车交易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标准化交易流程,降低汽车生产带来的碳排放问题;有的小组思考城市家庭碳排放问题,设计一套智能系统,结合AI技术与深度学习模式,记录家居碳足迹并合理控制碳排放。



本次最终展示环节,ICC组委会还邀请到了20余名往届ICC参赛选手,作为大众评审团参与到今年的评委工作中,他们将选出最喜爱的展示团队,并颁发“最受欢迎团队项目”奖项。


本次最终展示环节,ICC组委会还邀请到了20余名往届ICC参赛选手,作为大众评审团参与到今年的评委工作中,他们将选出最喜爱的展示团队,并颁发“最受欢迎团队项目”奖项。


Closing Ceremony

展示结束,ICC活动迎来了最后环节——闭幕仪式。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发表致辞。张纯信教授表示,气候变化,是一个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作为当代青年,在我们思考创新的时候,需要找到自己的目标,衡量目标的实现是否能为世界创作价值,然后身体力行付诸实现。他希望来到ICC的同学们通过此次ICC活动,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积极沟通,成为这个时代变革的引领者。


张纯信教授发表致辞

活动在最后的颁奖环节中迎来高潮,评委与项目组老师分别为获奖团队及学生个人颁发奖杯及奖品。最后,来自中山大学的“E to the Forth”小分队以智能化分享临期食品信息,避免食物浪费带来的碳排放创新计划方案获得了小组第一名,获得了由 HTC-Vive提供的VR定制之旅奖励。


颁奖仪式后的云合影环节,为本届ICC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