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2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二)

发布时间:2022-05-16     

又一季灿烂花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简称EMF)项目的2022届(拟)毕业生们已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闪光季”,准备好拥抱即将到来的全职工作生活。从初期定位、实习探索,到针对性提升、工作求职,“高水准、追求卓越”始终是复旦泛海国金EMF学生职业发展征程的代名词。今年,除了多家海外及香港等外资金融机构,作为顶尖内资券商的中金公司,亦吸引了超20位复旦泛海国金2022届(拟)毕业生们。

本期【遇泛海·耀前程】毕业季职业发展特别栏目,职业发展中心(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enter, 简称PDC)特邀EMF2022届的莫芷晴、陈逸林、熊峰三位收获中金公司投行部全职工作Offer的同学讲述他们和复旦泛海国金的故事。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聆听他们全身心投入专业知识学习的时光、与学院大家庭相处中的点滴温暖、以及个人职业生涯探索的心路历程。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接到复旦泛海国金Offer时激动万分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已经在这里收获了“满载而归”的三年。(注:本硕班/先修班学生因提前修读复旦泛海国金课程,在读时间共约3年。)

这三年在学院的学习生活,让我最难忘的是“先修班”那一年。先修班制度是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的一个特色,在我心中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作为一名本科非金融背景的学生,在这里我可以利用大四的时间提前储备金融专业知识、构建自身对金融的理解,有利于我们尽早做好准备,面对在研一就将拉开帷幕的求职申请。EMF项目的老师们在严谨、扎实的金融知识授课基础上,还提供许多与行业息息相关的案例解读。同时,LIVE Project的设置,也让同学们有了踏进业界的实践机会,更好地应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以及就业的需要。记得第一个模块的LIVE Project,我选择了金融估值方向的项目,需要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推荐,并对它进行估值。这是我第一次搭建DCF模型。在过程中,我们小组遇到了很多困难,而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极大地锻炼了专业技能,并收获了无穷的成就感和乐趣。



除了学习外,我的复旦泛海国金生涯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求职。在加入学院前,我听过很多学长学姐们夸赞PDC,在他们口中,PDC的老师们就像亲切又严格的“妈妈”,带领着同学们在漫长艰辛的求职路上“升级打怪”。而在学院这三年里,在PDC老师们精心组织的每次“一对一”咨询、职业发展训练营、“手拉手”活动、金融行业讲座中,我都能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学院的确拥有最专业、最负责任的职业发展团队。和很多同学一样,我的研究生生涯也充满了各种申请、面试和实习,在这过程中不断地跌倒、重来、战胜自己,不断地摸索着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记得第一次“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时,还没有金融实习经历的我在PDC主任范英老师面前表达了我对投行的向往和跃跃欲试的心,她听到后非常肯定地鼓励我:“我觉得你肯定没问题的”,“现在开始你就多留意实习机会,有机会我会帮你推荐”。这些鼓励与肯定扫除了我的自我怀疑,极大地坚定了我的信心。最终,通过两年多的积累和摸索,我也是很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拿到了理想的全职工作Offer。



除了学习和求职之外,在课外活动方面,我亦是度过了丰富多彩、充满乐趣的三年。感谢CARE课程的Betty老师精心组织的各种周末活动,让我在疲惫的一周过后仍有坚定的“出门”理由,和小伙伴们相聚,体验学习和工作之外的精彩;也让我时刻提醒自己,即使在重压和忙碌下也要热爱生活、保持有趣、发现生活的美。除此之外,同学们也会自发组织活动和聚会,一起劳逸结合,一起“Play Hard,Work Harder”。能在一个这么有爱又有趣的Community中度过研究生时光,我感到十分幸运。

最后,衷心感谢复旦泛海国金,感谢学院所有老师的付出和指引,感谢一路陪伴的挚友和同学,感谢这段充实、有意义的时光。毕业后,我们将踏上职场,迎接全新的挑战。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持续成长,永远保持赤诚之心。岁月匆匆,惟愿岁月总相逢,毕业快乐!


复旦泛海国金一直以年轻和充满活力的形象吸引着我。第一次接触到她,是本科时在清华西门北边的一间小咖啡厅,在两个小时的Coffee Chat当中,我了解到学院独具特色的LIVE课程,也接触到了PDC的范英老师,以及其他在日后对我学习和求职有巨大帮助的靠谱老师们。后来,参加学院夏令营时,我又见到了充满活力的EMF项目组老师们。事实证明,这样一个年轻而又饱含干劲的团队是我们日后金融硕士生活的坚强后盾。在复旦泛海国金,我享受到最顶级的师资课程资源,以及CARE课程、泛海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紧密的同学情谊。早在入学之前,PDC老师们就鼓励我们组成学习小组,共同为未来的求职申请开始做准备。于是,我们早早地联系起来,开始向学长学姐求教,学习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并紧锣密鼓地进行模拟面试,互相加油打气。当小组内有成员历经辛苦、最终收获心仪Offer时,我们的内心是欢欣,是鼓舞,是真心为他快乐和满足。虽然同学们的未来目标并不完全相同,但是相同的核心愿景让我们通力合作、毫无保留地相互帮助。我还要特别感谢班委们,他们定期组织的生日会等精彩活动让同学们快速敞开心扉,更好地了解彼此、增进友谊。



回望我不断进行职业生涯探索的研究生时光,我特别想感谢PDC真心为同学们付出的老师们,通过一次次“一对一”咨询为我的职业道路“号脉”,用每天不间断的招聘讯息发布为我们寻找实习提供便利。我比较早就确定了投行的职业方向,这三年来PDC老师们时刻牵挂着我的实习情况和能力提升,鼓励我不畏挫折,脚踏实地提升个人职业竞争力。在我本科还尚未毕业之时,PDC老师就已经开始与我密切沟通、帮我推荐合适的实习机会。此外,当时老师们强烈推荐我们报名参加的估值建模考试及培训,不仅让我的建模实操能力得到充分锻炼,也让我熟练掌握Excel实用技能,在日后的实习中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我时常感叹,PDC老师们永远能想学生之所想,提供最好的支持助力。当我面临困惑或者两难选择时,我总是会优先找到范英老师,寻求她的建议,也感谢她总能在百忙之中为我指点迷津。可以说,复旦泛海国金富有经验、无微不至的PDC老师们是我们这些即将迈入职场的年轻人最可靠的“补给站”。



这两年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收获最多的一段时光,感恩复旦泛海国金彼时对我投出的橄榄枝,也很自豪能成为学院温暖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在这里共同学习,相互帮助,见证了精彩纷呈的日日夜夜。祝我可爱的同学们在未来一路披荆斩棘,站上属于自己更广阔的舞台!



时光飞逝,转眼已到了要永远告别象牙塔的季节,我们的人生也即将迈入下一个全新的阶段。回顾与复旦泛海国金的相识,最初是被其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进一步了解后更惊叹于其细致入微的职业发展指导服务。在学院的两年中,我有幸结识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在北京举办的Welcome Session见证了我们初识时的青涩拘谨,上海港陆广场的各个会议室里也留下了我们携手合作的身影。两年过去,我也从职业发展的迷茫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这离不开EMF项目组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从一次次帮助我厘清求职方向与目标的“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到实习期间上早课前老师的几句关心与问候,都是我在那些辛苦摸索的日子里坚定前行的动力。


在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前,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充满迷茫。后来,在PDC老师们的建议下,我通过积极尝试多份不同的实习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从量化到研究,甚至再到“人民公仆”,每当我提出一个感兴趣的方向时,PDC的老师们总能向我详细介绍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尽可能为我找到合适的实习机会,让我在亲身实践中自主摸索真正适合自己长期发展的职业方向。经历过多份实习的历练后,我选择将内资券商投行部门作为自己未来求职的方向,确定方向后,PDC老师又指导我寻求该领域最优秀的几家单位进行实习,获得机会后踏实用心地开始实习工作,获得了所在部门的认可,并最终拿到了全职工作Offer。在实习期间,PDC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工作和心理方面的关心与指导,在最后的面试阶段更是全程保持关注,及时向我传授面试经验,帮助我成功闯关。


站在分别前夕,回首这两年的点点滴滴,非常感谢项目组老师和同学们付出的共同努力,将大家凝聚到一起,创造了无数的珍贵的回忆瞬间;同时也感谢PDC的指导与鼓励,让我能够找到人生下一个目的地。最后,希望我们都能走到那更高更远的地方去!


2022毕业季,【遇泛海·耀前程】系列将持续为大家带来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学生的职业发展故事,分享同学们色彩万千的学习生活体验与激动人心的就业成果。欢迎大家关注,诚挚邀请心怀梦想的在读本科生,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加入到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中,探索无限可能,创建辉煌的未来,并且与我们共祝复旦泛海国金EMF第二届的毕业生们一路勇往直前,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