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2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六)

发布时间:2022-06-26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在复旦泛海国金的学习时光倏忽而逝,转眼间已到了我们踏出校园、走向职场的时候。三年前,也是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绿意盎然的初夏,我与学院的缘分悄悄结下。年轻、国际化、充满活力又蕴藏无限可能,是我对复旦泛海国金的初印象。


学院的课程设置十分全面,为我这样本科并未接触太多金融课程的同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除却课堂上的学习以外,学院还非常注重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在每个模块结束后,都会邀请与课程内容高度相关的业界导师来为我们进行LIVE项目的指导。第一堂LIVE课程就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老师向我们教授了一个他主导的投资案例的全过程,在每一个遇到困难的节点,引导我们思考在真实环境中的投资抉择。在案例的模拟与复盘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投资的魅力,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寻找相关的课程和书籍充实自己,这也为我最终获得上海国际集团的投资管培岗位Offer奠定了基础。

在求职的道路上,PDC的老师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不论是分享实习机会,提醒重要的申请节点,还是与每一位同学定期进行一对一咨询,举办“手拉手”求职经验分享活动,构建在校同学与师兄师姐沟通的桥梁,PDC一直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让人紧张焦虑的求职过程中,是“安心剂”般的存在。在PDC老师的鼓励下,我进行了很多实习尝试,是老师们让我意识到,相对于万事俱备后被动等待东风的到来,不如在每个机会敲门的时候勇敢地争取,并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永远比昨日的自己更进一步。

回首我的学生生涯,仿佛站在一座小山坡的坡顶回望来时的路,它并非坦途,也总有岔路,也许一念之别,便会通向另一处目的地。是所有选择构成了现在的我,值得庆幸的是,我所有的选择都遵从本心,因而无论现状如何,前路如何,我都感到安心也充满信心。愿相互激励、相互扶持的同学们在离开校园后,也一直保有追寻热爱的勇气,允许自己拥有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我的学生时代充满了转型与抉择:早至高中的择校、文理分科、外语类保送和高考的抉择,再到本科时期尝试转专业、修读双学位、跨专业保研,最终在研究生结束时进入投资机构从事科技方向的投资。在这个过程中,“变化”、“不确定性”成了我过去20多年人生的主色彩,我也一直选择着外人看起来步子迈得有点大、甚至铤而走险的选项。面对不确定性,不变的是刻画自己的能力与个性、迭代对自己的认知与思考。


我本科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广告学,同时修读了经济学的双学位,在大三的下学期参加了复旦泛海国金的XPCamp,并最终在5月初拿到了预录取资格。之后,学院的招生老师和职业发展老师就在一两个月的时间里专程前往北京,为我们安排了第一次班会和第一次职业发展咨询,带领我们认识新同学、探讨大四的实习规划与职业发展。我感受到了复旦泛海国金对学生的重视与尊重,我和学院的缘分就此开始。


初入学院时,我是刚进入金融行业的小白。学院的每一届同学中有将近1/3都是和我类似的非金融背景,学院十分尊重我们的差异:在排座位、课程分组时,尽量让不同背景的同学在一起相互交流;职业发展中心也会考虑个体差异给出个性化培养方案;学院的老师们会考虑到非金融背景同学的基础相对薄弱,讲课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在毕业论文的指导上,我的导师周思力教授带领我复习了毕业论文需要的计量知识,并介绍了处理数据的技巧、撰写金融学术论文应该遵循的逻辑和规范,帮助我弥补了短板。

由于之前金融方面的实习经历较少,跨专业进入金融行业的同学们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在第一次职业发展沟通的过程中,职业发展中心主管范英老师向我介绍了金融行业中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分别需要怎样性格的人、工作内容有什么差别,也为我规划了大三暑假开始的实习路径,这次沟通让我第一次开始思考和直面未来的不确定性。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组织了“手拉手”系列活动,邀请学长学姐来分享自身的申请经验、实习体验,向我们介绍某一个细分行业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工作节奏是怎样的、需要什么样性格的人、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我也是在听了钟也楠、丘丹磊两位学姐在“手拉手”活动的分享后,更加坚定地把一级市场投资作为求职方向。


我认为金融行业的各个方向没有优劣之分,我们在面临选择时更重要的是不断迭代对自身的认知,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一级市场投资方向的求职过程中必然会经常碰壁,但我会主动把每一次碰壁当作梳理自身核心能力的机会。我也会主动和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实习带教老师反复沟通,认识自己的独特点和价值。表达欲、求新、外向、大胆,这是我在求职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自我认知。


近两年的大环境让不确定性成为了生活的常态,十分感谢朝夕相伴的同学、以及像灯塔一样指引我的关怀备至的老师们。“一蓑烟雨任平生”,在不确定中寻求定力、追随本心,是我现在以及将来一直要面对的话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坚定而忐忑的期待着。毕业快乐,祝一切顺利!


流年似水,岁月蹉跎,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从懵懂迷茫到清晰坚定,是复旦泛海国金引领着我探索未来的道路,找到热爱的职业方向和喜欢的生活方式。


我本科在交大读金融专业,并在咨询公司有几段实习经历,但由于实习经历较少,平常也很少关心职业发展方面的信息,直至大三我仍不了解投行、基金公司、PE/VC等金融专业比较普遍的职业发展路径。大三的我还不成熟,也没有做好就职的准备,是复旦泛海国金真正让我了解了金融市场、丰富了实习经历、探索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性,并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在复旦泛海国金先修班的第一年,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一直关心我们的学习结合实习的情况,在老师们的鼓励下,我第一次尝试了咨询以外的实习,在华泰联合投行部门进行了六个月的实习,这是学院引领我跨出的第一步。以前的我总被别人口中“忙碌的工作节奏”、“巨大的压力”所劝退,认为这样的实习不适合自己。面对我的犹豫和退缩,职业发展中心主管范英老师告诉我,我还年轻,我还有时间试错,多去尝试才能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只有自己去亲身体会才是最真实的感受。虽然最后我没有选择投行这个职业方向,但范英老师的话一直深刻地印在我的心里,感触颇深。我热烈且勇敢的20岁只有一次,何不去尝试更多的工作类型,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多读书、多旅行、多结交朋友,把这些该交的学费都交了,如此一来,我才有可能从容不迫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回忆过去的研究生时光,感谢学院对我职业道路上的帮助和支持,也难忘相伴三年的同学们。在我眼中,你们是多元的,来自五湖四海、各个专业、性格迥异,但都热情友好;你们是闪闪发光的,为了未来奋力前行,即使课程压力再大,也从未停止过实习工作,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就如画PPT到深夜的时候,你们仍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小细节,就如答辩的时候,你们在台上神采奕奕、对答如流,就如准备面试的时候,你们刷题、深挖简历,熬了好几个通宵也精力旺盛,我被这样的氛围感染、推动、前行;同时,你们也是有趣可爱的,CS、桌游、骑行、团建……生活除了工作以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小确幸。希望我们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