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Fudan-Stanford Institute for China Financial Technology and Risk Analytics,FS-CFTRA)是复旦大学与斯坦福大学金融与风险建模研究院(Financial and Risk Modeling Institute,FARM)联合成立的战略合作平台。该平台目前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管理。秉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卓越、责任、创新”的办学精神,研究院将通过融合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努力打造政、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金融科技与安全管理战略平台,这既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新型金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承载着复旦大学一流经济与金融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

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及国际相关院校在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等领域的学科优势,追踪全球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前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进行金融科技、量化投资、风险管理等核心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金融创新,同时为金融机构、经济实体和监管部门提供更加精准的投资咨询和风险管控服务。

研究院的研发人员主要来自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威斯康辛大学、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以及来自上海、香港、纽约和硅谷多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的工程师,共同组成核心研发团队。

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量化投资、风险管理、科技监管、普惠金融、金融安全、以及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未来研究院将充分调动学界、业界资源,致力于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改革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切实解决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