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复旦泛海国金的“造梦者” 用智慧与品格塑造新一代全球顶级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7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一所全球顶尖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也离不开顶尖人才的助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ISF)自2017年6月正式办学以来,高度重视师资团队建设。截至目前,学院已成功组建了一支40人规模(其中18人获得过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包含6位讲席教授、10位正教授、3位副教授、12位助理教授、5位实践教授、3位客座教授、1位兼职教授的全球顶级师资团队。


师资是学院的灵魂,全职教授则是学院的核心。师资团队中的19位全职教授是学院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建设世界顶级金融学院不可或缺的基石。


其中,学院资深教授作为师资团队的核心力量,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皆在各自领域拥有独树一帜的科研成果,并在金融经济学各研究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具备深厚的科研、教学、实践、管理经验。


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经济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此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DBA/EMBA/EE项目学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在他2013年7月全职返回中国任教以前曾担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钱军教授最具影响力的论文之一“Law, finance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曾获国际顶级经济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全明星”论文奖。



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上海市领军人才。他曾先后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



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任职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前,他已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荣获终身教职。高华声教授长期致力于公司金融、公司治理、企业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他的“Even-Odd Nature of Audit Committees and Corporate Earnings Quality”、“Employment Non-Discrimination Acts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等十多篇论文,先后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是中青年经济学家中的领军人物。



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投资学与公司金融。多年来,张纯信教授潜心科研,曾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学者称号,并先后在康奈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任职,由他主管的金融硕士项目曾荣获全亚洲排名第一的佳绩。




此外,南安普顿大学Richard Werner教授、台湾中央大学统计研究所傅承德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朱蕾教授三位在各自学术领域享誉国际的资深教授近期即将加盟学院。Richard Werner教授是量化宽松概念的首倡者,同时还具有丰富的企业和机构经验,先后担任Jardine Fleming Securities (Asia) Ltd.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开发银行顾问、日本财务省外籍顾问、东京Profit Research Center Ltd.首席经济学家等职务。傅承德教授目前担任台湾中央大学统计研究所讲席教授一职,在他近三十年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经历中,先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顶级名校。朱蕾教授则是当今学界极为难得的“巾帼学雄”,其研究领域覆盖面广泛,包括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收购和兼并、金融市场法律及监管体系、股票市场有效性等诸多领域。朱蕾教授还具有多年业界工作经验,曾就职于全球顶尖咨询公司之一的Analysis Group,参与并领导过多项大额经济纠纷案的分析。由朱蕾教授撰写的关于安然会计衍生品的多个分析报告被专家和法庭采用,对于安然会计衍生品案件的最终裁决起了重要作用。




除了声名赫赫的资深教授以外,学院也大力发展青年学术力量,已聘任的12位青年教授全部来自于北美、欧洲、亚洲等地的全球顶尖学府,他们不仅具备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也满怀学术探索的热情,是推动学院创新发展、多维度全方位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的“生力军”。



事实证明,青年教授们已经满怀朝气地在科研道路上大步前行。学院正式办学以来,蒋亮、孙林、汤海涵、吴文斌、周思力五位已经在职的青年教授的5篇学术论文相继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研究方向覆盖计量经济学、对冲基金、货币金融、公司金融等热点领域,其科研产出质量之高、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完全不逊色于资深教授。彭秋莎教授巾帼不让须眉,目前已有两篇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正在国际一流期刊评审。



此外,六位即将入职的青年教授亦是国际青年金融经济学者中的翘楚。其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焦阳博士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马畅博士潜心于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领域的研究。毕业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杨春柳博士则专注于共同基金和投资者行为领域。Jaeyoon Lee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家庭经济和投资者行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王遐昕博士致力于探究公共经济学中的奥秘。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郭翔宇博士则聚焦房地产金融这一研究领域。相信他们的到来将进一步激发学院科研活力,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



美国诺贝尔奖得主Isidor Isaac Rabi教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授就是大学。正是有这些博学睿智、言传身教的教授全身心投入学院的各方面工作,才使得“卓越、责任、创新”这六个字在学院扎根生长,并成为泛海国金人的精神源泉,引领着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未来,必将有更多优秀的金融、经济学者与我们比肩前行,共同实现“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三个一流”的办学目标,倾力将复旦泛海国金建设成为新一代全球顶级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