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吴文斌:传统方法估计货币政策效果有缺陷

发布时间:2018-10-25     

10月18日,在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举办的“CIFER宏观与国际经济Workshop”活动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吴文斌作为受邀嘉宾,就其最新研究课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吴文斌教授于2017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涉及货币金融、宏观计量、国际金融等领域,是复旦泛海国金秉承“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办学宗旨,坚持“学术研究和学科研究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办学目标,力争将自身建设成世界顶级金融学院而引进的青年才俊之一。

在此次活动上,吴文斌教授分享了“Forward-Looking Monetary Policy——Revisiting SVAR and Romer & Romer’s Monetary Policy Shocks”的学术报告。

SVAR模型和Romerand Romer(2004)方法是文献中估计货币政策效果最常用的两种方法。吴文斌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率先提出这两种方法都存在缺陷,并给出了有效的改进措施,其结论对未来各国货币政策效果研究具有很强的政策和现实意义。

首先,吴文斌教授介绍了估计货币政策冲击效果的两种常用方法,即SVAR模型和Romer and Romer(2004)方法,并通过分析历史数据指出采用传统的方法估计货币政策的作用可能会出现不稳定甚至矛盾的结果。随后,他分析了出现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并指出通过传统的SVAR模型或者Romer and Romer(2004)方法估计出的货币政策冲击是可以被预测的,正是这种前瞻性信息使得两个模型估计不稳定。最后,吴文斌教授提出了一个改进方法,即将前瞻性信息考虑进SVAR模型和Romer and Romer(2004)方法,从而使得估计结果更为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