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王遐昕教授所著论文即将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当代经济政策》

发布时间:2018-09-28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学术研究领域再传佳报!


复旦泛海国金经济学助理教授王遐昕撰写的论文“最低工资调整如何影响中国工资:基于个税数据的证据How Do Minimum Wage Adjustments Affect Wages in China: Evidence Based on Administrative Personal Income Tax Data”(合作者:彭浪川、何代欣),将于近期发表在《当代经济政策》(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学术期刊上。


《当代经济政策》(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是由世界科技出版巨头威利-布莱克韦尔出版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主要刊登与当代经济政策相关的专业学术论文,在学术界享有很好的声誉。


王遐昕教授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王遐昕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在公共财政、税收经济学、劳动力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


本文以中国一座中等规模城市2009-2013年的个税数据为基础,具体研究分析了国家最低工资调整对低收入的工人产生了哪些影响。通过对大量数据的详细梳理,本文总结出一个独特的最低工资规制模式。该最低工资规制模式一方面允许工资在最低工资调整后的一段时间内低于当前法定最低工资,另一方面又使得低于当前最低工资的工人的工资增速加快。总体上,该规制模式可能在保证低收入工人工资稳步增长的同时,缓解最低工资对就业带来的压力。


复旦大学泛海国金学院自成立一年以来,已有11位教授的14篇论文连续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如此高频率的发表节奏,充分彰显了复旦泛海国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