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学院刘蕻教授所著论文发表于国际A类学术期刊《管理科学》

发布时间:2018-11-12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在学术科研领域频传佳讯!


近日,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刘蕻所著论文《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卖空约束对资产的影响》(Asset Pricing Implications of Short-Sale Constraints in Imperfectly Competitive Markets)被国际A类期刊《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中国经济金融研究院”的署名收入发表。


刘蕻教授的这篇论文具体分析了当做市商具备市场能力时,卖空机制在一个不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对市场价格和流动性的影响。通过研究发现,由于处于一个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下,无论是否受信息不对等的影响,卖空机制限制了买价的下降、卖价的提升,并且提高了买卖价差的波动性。而如果做市商是风险中性的,卖空机制不会影响卖价的波动。此外,卖空机制所产生的影响会随着市场透明度的提高而增加。


通过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本文主要的结论是通过内幕信息的获得或减少信息的披露,卖空机制都不会受到影响。


刘蕻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福赛特杰出金融学讲席教授,兼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硕士的项目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消费与投资、资产定价和微观结构。他在国际著名刊物如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等发表多篇论文。因杰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刘蕻教授获得了2013年管理科学杰出服务奖、2013年全美华人金融协会投资方向优秀论文奖、2011年度 TCW最佳论文奖。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2位教授的15篇学术论文连续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充分奠定了全新成立的复旦泛海国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彰显了在学术智库研究领域学院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