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声:中小企业复工的核心逻辑是“寅吃卯粮”

发布时间:2020-02-27     

点击视频,查看完整课程 


近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承压较大的中小企业也期待在危机中迎来转机。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应该何去何从? 


2020年2月21日,学院科研副院长、《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举行首场“复旦金融公开课”,以金融之道助力中小企业共渡“疫“关。此次公开课由学院携手《复旦金融评论》联合推出,在《复旦金融评论》官方抖音号全网直播,吸引近万人在线收看。同时,本课程还在阿里巴巴1688、钉钉、中银学习、一刻视频全程同步视频直播,并在第一财经各大平台播出。


“风雪渐弱,静待花开。”高华声教授首先用八个字形容当前形势。他表示,疫情的影响已经慢慢减弱,市场逐步恢复正常,但风险仍在,大家要以一个稳健、保守、求生存的心态等待花开那一天。


“当前中小企业复工需要遵循的核心金融逻辑就是寅吃卯粮,即用‘明天的收入’分担‘今天的支出’。”高华声教授指出,从金融学角度来看,中小企业复工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现金流的期限错配。对此,他建议中小企业创业者用股权激励、年终奖取代当前现金工资;在系统性、短期性危机背景下,争取延期向“包租婆”和上游企业支付现金;在财务市场上,延期旧债,争取新债;以现金为中心经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