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声:卖方的“大甩卖”就是买方的抄底良机吗?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版视频回放


2020年4月7日,“复旦金融公开课”开启“看电影学金融”系列,学院科研副院长、《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金融学教授高华声首先带领大家走进影片《商海通牒》,聚焦2008年金融风暴前夕的24小时内,一家老牌投行的危机应对故事,一探金融市场进行资产“甩卖”和“甩锅”的操作方法。


本次课程在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复旦金融评论》抖音官方号、新浪财经频道、百度APP、界面新闻等平台直播,全网吸引逾60万用户在线收看。 



“假设您的公司有悠久的历史,良好的信誉,您是这家公司的老总。现在您突然发现,公司手上持有大量短时间内将急剧贬值的金融资产,在贬值前您是否应该将资产甩卖给多年的老客户?”


面对“灵魂拷问”,高华声教授首先给出了影片的答案,“如果公司决定甩卖,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将所有资产迅速卖出,买方也就是公司的大客户们一旦买下这些资产,就会临灭顶之灾。买方知道这家投行在明知资产有贬值风险的情况下还故意将资产卖给自己,此后这家投行在市场上的声誉将荡然无存。即便这样,影片中公司高管依然决定即使损害公司百余年积累下来的声誉,为了生存还是要进行甩卖。”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当决定要甩卖有害资产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迅速卖光。”影片中,甩卖当天前一个半小时至关重要,能买多少,能以什么价格把东西卖出去,完全取决于市场开盘后的前一个半小时。 




高华声教授联系近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与影片类似,事发当天即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在美股遭到抛售,9点半美国市场开盘时瑞幸咖啡的价格是每股26块美金,一个小时之后股票价格就由26块锐减到6块7毛,将近跌了80%,整个甩卖过程股价的反应只在前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这一点现实中的甩卖比电影中的甩卖惨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金融资产甩卖完以后,公司还要在道义上为自己挽回声誉,也就是“甩锅”。影片中,公司高管沟通之后,将所有责任推向个人,以挽回市场声誉。无独有偶,瑞幸咖啡也采取了类似策略,将罪魁祸首指向COO,被网友戏称“背锅侠”。


高华声教授指出,上述抛售行为叫做Fire Sale,汉语是“吐血大甩卖、清仓”, 是金融业中在紧急情况下的一种操作,指的是证券持有者以远低于市场价值的价格出售证券的行为。相比起实物抛售,“金融资产大甩卖”会掀起更大的风浪:


“首先,金融产品本身本意是为了遇到紧急情况甩卖资产、筹集现金以自救,但是往往因为甩卖本身可能会导致我面临更大的风险,从而导致自身倒闭。其次,金融市场的甩卖不仅仅会导致一家企业的衰败,他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产生系统性的风险。金融资产甩卖的第三大破坏力就是在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银行减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从而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Fire Sale中的买方一定赚钱吗?高华声教授表示,在经典的金融学教科书的金融理论模型中,一旦进行甩卖资产价格低于理论水平,买方应大局买进,直到资产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但是现实中一旦出现了大规模的资产甩卖,往往是全行业或者全经济范围内的危机到来,没有什么买方可以有实力能够撑起整个市场。同时,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买方往往会引火烧身。所以在市场抛售中进行接盘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理论上可以盈利,但现实中往往有很大的危机,大家不可以贸然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