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程体验棒!面对疫情大考,FISF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2020-04-09     

战“疫”初步告捷,春暖花开已至,同学们是不是已经十分想念校园生活了?


2月10日,学院首场直播课程上线,启动速度在全国商学院中首屈一指。虽然身处全球各地,复旦泛海国金的同学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学习。“停课不停学”不仅是一句口号,“在家也能上复旦”,效果一点不打折扣! 


自主研发LMS系统,第一时间对接线上需求 


疫情期间,学院采用“云+端”的网络在线课程设计理念,以高质量远程视频系统配合学院自主研发的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LMS)实现线上教授与学生双向实时互动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 




快速反应的背后,是学院一直以来对数字化建设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团队。自建院以来,学院着重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鼓励学生通过信息系统自主学习、同学间协作学习;引导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中与教授紧密互动、课后助教答疑解惑和同学间分组互助学习;提倡教授与助教配合教学,实现高质量“双师课堂”教学模式。 


学院LMS上课系统是我院自主研发的一套教学辅助上课软件系统,于2018年秋季正式上线,由EMF先修班最先使用。经过几个月的用户跟踪随访、多次功能优化和升级迭代后,LMS系统于2019年8月在学院各教学项目全面普及使用。在开展网络在线上课以来,LMS系统的远程互动、考勤、作业、课堂小考、预习效果评估和复习答疑等功能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保障疫情期间网络上课视频传输质量,学院信息技术部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了视频传输抗丢包率30%、音频传输抗丢包率50%,实现了线上课堂单点千路千发、延时小于50ms,成功避免全国网络流量峰值期间出现系统卡顿等状况,保证了音视频和互动数据的高质量传输。 


互动更优,完善传道授业解惑全流程 


从教授体验上看,相较之前线下授课,线上授课没有改变教授上课流程和习惯,未增加教授上课负担。同时,因LMS系统的高效运用,学生与教授的互动热情被极大激发。课堂上遇到没有听懂的问题,学生可以直接反馈,并举手提问。“拖堂”成了线上课堂最大的“问题”,几乎每个同学都有问题请教,每节课老师需要留出半小时时间答疑。LMS系统的互动功能不仅让“传道授业”更加顺畅,更让“解惑”功能数字化、最优化,正是这个过程,真正让学生们学有所获。 



互动不仅体现在教授和学生之间在线上面对面的交流,更体现在数据上。同学们在课堂上提出的所有问题及教授的解答会形成知识库,方便学生对问题检索和答疑。课堂上的数据会被记录、被分析,通过数据,教授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保证每一个知识点都讲透,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最优化。 


未来,学院将不会再区分在线教育模式和传统课堂模式,任何模式都可能会拥有在线元素。实际上,经过此次疫情,每位老师和学生或多或少都会变成在线教育的专家,这也会促进更多用户提出更多想法、更多需求,催化更多模式的诞生,引导学院信息化快速创新发展。

线上授课效果如何,同学们最有发言权。接下来听听同学们的感受吧! 


教授精心备课,一流师资开讲 




FMBA PT+ 2019级 傅莉莉 @中国·上海 

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投资银行学》第一课,通过透视行业与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与融资,分析相关巨头的并购浪潮,带出并购的核心观念。通过案例教学,钱军教授和同学们一同探讨多元化经营与剥离分拆的影响。钱军教授的课程以案例为纲,串起经典与现代理论,旁征博引,帮助我们打开思维的大门。听起来真的好带劲! 





FMBA PT+2019级 Mario @中国·上海

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结合当今金融科技发展的来龙去脉以及我国的具体国情,讲解了机器学习、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重要领域的前世今生。与此同时,张纯信教授还在课堂上举行了线上圆桌论坛,邀请现任友仑集团董事长李沛伦先生,与同学们就金融机构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及其应用场景做了深度探讨。Fintech课程带大家领略技术与金融的完美结合,释放出最精彩的火花! 


EMF2019级 郭書瑋@中国·台湾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通过学院 LMS 系统中的线上 surveys 和问答与同学们频繁互动,确保大家能最大程度地在各地参与课程,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之间想法的交流。此外,LMS 系统中的课件同屏模式也让我能更清楚地看见每一页ppt,不再像教室里会受到视野的限制,这算是意外的一点收获吧! 


强大IT支持,助力在线课程良好体验 


EMF2019级 蔡晓雨@中国·苏州 

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我发现虽然课堂形式变了,但在老师们的精心设计和强大的IT支撑下,同学们依然能感受到“熟悉的配方”:课前扫码签到,教授们有趣的“段子式”教学,线上“举手回答”,甚至还有cold call(随机点名),让我们不自觉得紧张和专心起来,同时学院还提供了教师们的“Office hour”和“TA session”,为同学们的线下学习提供了很多暖心的帮助。 





EM2020级 张淇茗@中国·扬州

这几天上课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课程虽然转移到了线上,但课程的质量和要求却相比线下有胜之而无不及。同学之间8人一组形成了相应的学习小组用于让大家进行课堂及课后的讨论,同时通过教学系统的多种灵活应用帮助我们能够及时和老师进行课堂互动,有疑问只需要打字就可以让老师及时知晓并给予解答,可以说有些方面体验起来比线下更好。课程要求方面,摄像头的开启要求我们全程全神贯注,课程中也会根据我们互动的积极程度进行相应的打分,同时老师们还发布了与课程相关的线上话题供同学们阅读材料并参与讨论,可以说FISF的线上课程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学生也应该抓紧时间尽快适应线上上课的节奏,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线上的学习生活中去。 




FMBA PT+2019级 钟瑄 @中国·台湾

线上课堂突破了地理限制,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在课堂上与教授有序进行实时交流。平日,教授们为全力护航同学们的学习,轮流开展线上Office Hour,一同与我们探讨所学,悉心交流。多屏同步学习,调整学习状态,与教授实时交流,学习效率大幅提升。虽然无法与教授面对面交流,我们还是一如往常记录下满满的笔记,收获颇丰。


远隔万水千山,我们仍在一个屋檐下



EMF2019级 Artur @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 

Online teaching is an interesting experience and a very useful tool in case of any unexpected event which doesn’t let you go to China and study there.

Modern app with a lot of functions simulates real classes and allows you to be a part of the lecture even if you are many thousands kilometers away. Besides, even if you have to change your location during the class, you can do it. Just take your gadget with you. 




EMF2019级 Joel @墨西哥·墨西哥城

Although the course has been transferred online, the quality of the courses online is as good as last semester. There are various tools in the online teaching system that helps us to interact with the teacher. If you want to participate or answer a question, you can press a button and you will be able to talk directly with the professors. As members of EMF, we must take the time to adapt to any circumstance and devote ourselves to the online learning life with enthusiasm.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online 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