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国定价特权是油爆“导火索”

发布时间:2020-04-30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视频回放



2020年4月28日,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女士来到“复旦金融公开课”,就“疫情叠加油爆的经济现实和市场未来”这一话题进行深度解读。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腾讯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平台直播,全网吸引近110万用户同步观看。


谭雅玲女士首先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交往带来的关联性是非常明显的特性,但疫情传染效应屏蔽了交往、商业、供需关联等正常行为,对全球化的这种特性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力。通过现在的经济评估和经济预期来看,疫情造成的影响超乎想象。加上全球化本身的竞争态势是越来越明显,疫情会进一步增加全球化的变数。


关于石油暴跌,谭雅玲女士表示,虽然这只是一个局部的极短期的操作,但是它与战略和地缘的复杂性是紧密相关的。OPEC的减产并没有舒缓石油价格之间的国际竞争,竞争力的重组处在一种更加复杂的状态。产油国基础利益的分化叠加地缘政治的格局重构,给石油层面带来的压力或者风险进一步上升。同时,石油话语权交织的金融定价权,使这个竞争的局面变得越来越复杂,OPEC的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定价权完全分化,而美国的石油产能通过美元的特殊性,可能对石油的话语权起到一种主导性的能量。


此外,疫情背景下的封国和封关阻碍了贸易的往来,所以当前经贸形势非常严峻。谭雅玲女士指出,这一轮的疫情叠加之前的国际贸易争端,全球的经贸关系处在一个大动荡、大调整和大变革的时刻。当前争论最大的应该是经济衰退和经济箫条,过去的经济衰退是基础坏了,现在的经济箫条不是基础坏了而是被屏蔽了,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值得深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