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摆脱周期冲突需要新的科技革命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图片,查看直播回放


2020年6月9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来到“复旦金融公开课”,深度解读“周期冲突与新技术革命”。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百度APP、第一财经等平台直播,全网共计约120万人次同步观看。


邵宇博士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比较低迷,但金融市场波动剧烈,这里面存在着一种张力。在传统经济周期环节里面,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经济周期的主要驱动因素,但现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并没有导致经济周期特别繁盛,全球经济周期一路向下,这可能意味着我们的财政和货币变量并没有进入到整个实体经济而是进入到金融变量里面去,这时候大家提出有一个所谓的金融周期。从目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来看,金融周期可能比我们的商业周期更能够驱动整个经济的运转。


邵宇博士认为,从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相互冲突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新一代技术如果突破的话,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和产出,这是跟实体经济更加密切相关或跟经济周期更加相关的驱动变量。但目前我们被卡在一个关键困境,我们称之为技术高原或技术荒原。新的科技革命的到来,才能启动新一轮全球经济向上的驱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