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高华声教授一行参访新希望金服 深度探讨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和相关领域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0-10-26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了控制,中国经济日渐复苏,企业运转日趋正常化,复旦泛海国金教学服务中心(ESC)L&T项目2020年的企业行活动于近日开启新旅程。10月16日,在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PDC)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率队,学院教授及员工一行十余人参访来到了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新希望金服总裁盛子夏,综合部负责人周颖照,风险策略部负责人张秉祎,金融产品部&创新云数据部负责人潘艾岷等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对教授们的参访表示热烈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总裁盛子夏是复旦校友,风险策略部负责人张秉祎是复旦泛海国金在职FMBA首期班的学生。


活动中,高华声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参访的背景意义,以及学院近年来发展及今后的规划,各个项目学生的情况及培养目标,并期待双方开展更多招生和研究等方面的企业合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为办学目标。结合这个目标,学院特别推行了L&T项目(Learning & Teaching Program),践行金融教育卓越中心的理念,助力学院的顶级教师资源与学院办学理念无缝连接,发挥最大效用。L&T项目自启动以来,采用了多样化的形式,如线上线下培训、教学阶段会议、课堂观摩等。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形式就是企业参访,目的就是推动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与学院教授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校企合作,使学院培养的金融专业毕业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之后,盛子夏总裁重点介绍了新希望金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利用科技手段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做出的模式探索和业务实践。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盛子夏总裁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驱动金融的创新发展是必然趋势。金融科技的核心是纯金融信息服务,无论是信贷领域还是投资领域,通过信息的加工处理进而实现服务的增值是未来发力的重点,这也是新希望金服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基础。“科技+金融牌照”的双引擎、组合拳模式,能够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带来科技创新、产品服务、客户体验等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在与傅承德教授、沈继兵主任就学院金融科技等专业培养的话题交流上,盛子夏总裁建议,学生基础能力的建设和培养极其重要,在校期间除了需要掌握高端金融知识,学生还需要有广泛的知识储备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还应掌握编程语言,比如R语言、SAS、Python、Matlab、SQL数据库等等,为今后在金融科技类行业就业做好准备。作为商业机构,新希望金服十分重视员工的商业意识,盛子夏总裁希望学生具备“金融知识+商业意识+理解科技产品”的本领,能够将学术能力转化为商业上的生产力。


除此之外,在卫星遥感、知识图谱等科技手段的应用、产业场景金融服务方式、金融科技业务模式,以及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对蚂蚁集团和支付宝的影响等热点问题上,教授们与盛子夏总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教授们一行和新希望金服高管合影留念


企业参访交流会是L&T项目走出校园,深入业界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次尝试。自去年,L&T项目企业行带领教授们已经拜访了中国工商银行,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L&T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企业参访启发教授们的教学与研究,为社会不断培养和输送“与时俱进、长久好用”的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