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陈诗一教授获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07-14     



近日,学院党组织书记、金融学教授陈诗一的课题“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助推上海企业上市科创板的政策研究”获得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资助。该项目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软科学的决策支撑作用而设立的重点科研项目。

据悉,课题将在完整梳理上海市科技金融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科技金融的定义出发延伸至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构建,形成对上海科技金融发展的清晰认知。同时,以科创板上市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科创企业主要融资渠道,并研究不同渠道的融资效率和融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此外,课题还将总结全球科技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经验,分析硅谷、纽约、伦敦等国外创新城市的政策特点,进而对照分析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国内创新城市科技金融发展的不同特征。在上述调研和分析基础上,课题最终将从企业自身条件、资本市场环境、国家政策角度为上海市发展科技金融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提供建议。

陈诗一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发展、风险管理与经济效率、能源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金融计量等方向的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近2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20年5月,由陈诗一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正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