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四载结硕果 前途无限立潮头——复旦泛海国金正式办学四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23     


四年前,一颗金融的种子在复旦生根发芽。如今,花开四载,芬芳四溢,硕果累累,收获满程。2021年6月23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迎来了四岁生日,且望来时路,乘风破浪,且歌且行。

花开四载,复旦泛海国金结出首批学位项目硕果,用100%就业的首份靓丽报告回报社会的殷殷之盼。学院成功培养并输送首批金融精英人才至国内乃至全球顶尖的金融机构、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知名咨询公司、重要机关单位以及一流实体企业。

前途无限,复旦泛海国金在金融世界里永立潮头,学院汇聚了金融经济领域极富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全球学术领导者,通过创新研究回应时代关切,直面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叩问过去,面向未来,以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顶级商学院为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变革之时,复旦泛海国金应时而生。如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复旦泛海国金力争建设成为世界顶级金融学院,发挥金融经济发展之命脉作用,助力中国乘势而上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学院成立党总支

引领学院砥砺前行

学院办学四年来,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下,各项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党员人数不断壮大,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化。学院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四史”教育系列学习,提升教职工的思想觉悟,提高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学院党组织运用高校智库力量,创新升级党建新模式,作为首批会员单位参加“滨江党建·金融外滩”,进一步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各个社会主体间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新平台。学院党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走进上海宝山区杨东小学参加关爱随迁子女教育活动,签署共建结对协议、举行捐赠仪式,深切关爱随迁子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工作中,学院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的堡垒作用,保证学院党建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有效、有力进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的党建工作也迎来了阶段性重要成果。2021年4月3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正式成立,经学校党委研究,任命李粤江同志为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华声同志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党总支的成立对过去三年学院党建工作的高度认可,亦是对未来学院发展的殷切期望。

新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表示,积极面向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求,加强复旦金融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传承复旦经济学科百年品牌,推动理论创新和学科前沿发展,也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未来,学院党总支将重点完善组织与支部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发展工作,和全体党员一起发挥好示范模范作用,真正服务于学院的发展。

复旦泛海国金承复旦百年商科之根基,传复旦百年人文之底蕴,传道授业金融学科之术,拥有经世济民之胸怀,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党总支的成立将会引领学院更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好开局起步,以新成绩新进展迎接建党百年。


顶级师资团队

从容彰显“中国智慧”澎湃力量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世界顶尖师资团队作为学院建设的架海金梁,是学院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建设世界顶级商学院不可或缺的基石。

正式办学四年以来,学院目前已在全球范围成功招募组建了一支52人规模的国际顶级师资团队,包含24位全时教授、18位特聘教授、8位客座教授、1位访问全时教授、1位兼职教授。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博闻古今,学贯中西。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高管团队的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更将身体力行传授学员金融实务,助力学员知行一体,卓越至善。

学院教授及研究员团队勤勉致知,全身心地投入学院学术研究工作,共有71篇论文相继被国际著名期刊接受发表,其中47篇论文连续被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一流期刊接受发表。这一篇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论文,从容彰显“中国智慧”的澎湃力量,在国际金融学术之林发出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2021新年伊始,学院魏尚进教授与马畅教授的杰出论文分别喜获“2020年浦山学术研究奖”与“2020年浦山青年论文奖”。学院陈诗一教授论文荣膺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荣誉——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魏尚进教授荣获2019当代经济学奖,钱军教授论文获得2019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新结构金融经济学最佳论文奖,高华声教授和朱蕾教授论文获得第二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毕马威最佳论文奖等。频频摘得重量级奖项不仅彰显复旦泛海国金教授团队深厚的科研实力,更为激励学院青年学者们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助力学院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与此同时,学院教授们更是将智慧凝聚成书籍,重磅出版数本力作:学院魏尚进教授、李清娟高级研究员合著的“光华双子座”《从闭封到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40余年历程与改革趋势》《从浦江到世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国际比较》,聚焦金融开放和国际金融中心节点时刻;学院陈诗一教授主编的《经济战“疫”》,成为国内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学院钱军教授著写的《中国金融的力量》出版,致敬新中国金融改革伟大成就;学院高华声教授著写的《看电影学金融》出版,让广大读者身临其境、读懂金融。

正是因为有这些博学睿智、立德树人的学者将研习精华和思想积淀凝聚成章、倾囊传授,才使得打造“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学院使命扎根生长,并且成为复旦泛海国金人的精神源泉,引领着学院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凝汇智库成果

肩负金融匡时济世之志

大学是凝聚智慧之塔,素以肩负匡时济世之志为己任。复旦泛海国金充分发挥经济金融专业学科优势,弘扬经世济民、执笔报国之精神,以顶级金融学术智库建设推动国家经济金融腾飞发展,为全球共荣之路提供顶级智力支持。

面对如何深化改革开放破解中国经济难题之困,学院魏尚进教授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负面经贸冲击等挑战提出建议,并就如何做到、做好减税降费做出分析。

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的发展和实践之中,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受邀出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的专项座谈会,重点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这一全新重大任务,并提交学院多位教授和研究人员联合完成的《上交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五点建议》,得到了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时,学院魏尚进教授联合全球20位顶级学者致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倡议共同抗疫并且协同更多资源帮助贫困脆弱国家。与此同时,学院积极组织专家力量,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副院长高华声教授等联合撰写的智库报告《基于第27期GFCI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评估与对策分析》被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用,并获得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学院副院长张纯信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区块链拉开数字化“战疫”——基于中国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及自动预警信息系统》,探索数字科技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社会治理功用。

办学四年来,学院先后创建宏观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房地产金融、复旦-斯坦福研究院、数字金融、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等七大智库中心,旨在通过产、学、研联通互生的模式为变革下的中国指明发展的路径,插上金融的翅膀。短短三年时间内,学院已连续发布了《长三角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研究》《中国风险投资城市报告1998-2018》《中国房地产金融稳定指数》《中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报告》《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研究》《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报告》等近30篇具有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报告,其中多篇被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上海新型智库成果要报》采用,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出谋献策。

首届拟毕业生荣光毕业

铸就中国金融中流砥柱

今年,精英金融专业硕士与在职金融MBA两个项目双双迎来了2021届(首届)拟毕业生,学院见证着他们从懵懂到博识,从青涩到成熟,成长为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思想、精进专业的高质量人才,遍布祖国大地乃至世界舞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金融建设的中流砥柱,为经济腾飞创造无限可能。


其中,EMF2021届(首届)拟毕业生在工作申请中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100%确定心仪的Offer*,工作岗位覆盖国内乃至全球的顶尖金融机构、世界领先科技公司、知名咨询公司、中国政府机关单位、一流实体企业的核心岗位等,闪耀交出了EMF项目第一份亮眼的就业成绩单*。更值得关注的是,首届拟毕业生在各类评优活动中获得亮眼成绩,3名同学被评选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5名同学被评选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

* 统计数据来源:EMF2021届拟毕业学生自主填写的就业调查问卷(截至2021年5月20日,不包含国际及港澳台学生)

在这份完美的首届毕业生就业成绩单的背后,凝结了复旦泛海国金全体团队的心血,三年如一日的精心栽培与悉心教导,为EMF首届学生提供顶尖的金融教育和系统的职业规划。尤其是, EMF项目组以培养金融业未来领袖为己任,创新性推出全国首个“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积极开发的实践教学课程LIVE,特色学分课程C.A.R.E等,切实培养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及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与此同时,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积极洞察快速变化的全球金融行业生态,持续不断为学生们提供悉心的职业发展指导和具有针对性的各类服务与活动,从求职信息、求职技巧、求职心理以及择业引导全方面、多角度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全力以赴向着学院“塑造新一代全球金融领袖”的目标努力。

今年,学院金融MBA项目即将送走第一届在职金融MBA拟毕业生,同时,迎来第一批全日制金融MBA录取学生。金融MBA的全日制项目首期班由5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全球著名院校的优秀学子构成,他们100%毕业于211及海外院校,76%毕业于985及海外院校。其中不乏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摩洛哥、新加坡、印度、哥伦比亚和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考生,项目国际化程度高,港澳台国际学生超过20%。全日制金融MBA继续秉承金融MBA专注培育兼备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金融领袖人才的教育理念,运用独创的价值理念和行动学习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推动学生职场转型升级,助力学生成就金融人生。

学院金融EMBA项目自成立以来招生增长快速,年均报考增长率超过100%,发展速度位列国内商学院之首,报考总人数已超过1000人,正式录取学生超过150人,考生质量优异杰出,是中国唯一只招收本科及以上学历考生的EMBA项目。2021年,金融EMBA项目以全新口号“中国金融的力量”再出发,更加贴合学院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服务国家金融战略的办学使命,同时,项目申请要求更为严格。项目独创的“三轨合一”课程体系进一步迭代,在系统化金融知识课程中新增多元化选修课五大方向,为不同行业的同学提供针对性强的选修课程,满足差异化学习需求。

2021年,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全新升级,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全新产业模式及人才需求,以“金融精英” “产业未来”两大维度,推出多门非学位高管教育课程:《新商业金融领袖营》整合复旦大学雄厚金融师资,系统性教授金融知识体系,帮助高管快速提升金融实战能力;《新时代领袖营》聚焦数字时代产业创新,帮助新时代企业家建立金融思维,赋能行业进化;《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联合复旦大学两大顶尖学科——医科与金融,搭建高级别资源平台,提升大健康行业高管的五维领导力,迎接产业机遇。除公开课业务外,定制课程已服务企业(单位)超过20家,覆盖证券、银行、基金、投资、保险等金融企业,以及互联网、制造业等实体企业。学院办学四年来,高层管理教育累计线下培训学员近3500人次,线上授课学员近2000人次。

复旦泛海国金积极探索线上培训课程,分别于2020年、2021年先后推出《复旦金融公开课》与《复旦金融精品课》。课程汇聚了林毅夫、巴曙松、陈志武、黄益平、姚余栋、汪涛、魏尚进、陈诗一、钱军等近百位全球顶级财经专家,聚焦金融经济热点议题,纵论世界变局,把脉中国发展,为中国金融行稳致远、不拘一格激荡思想的光芒。课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较大影响力,擦亮了复旦大学线上教育的全新名片。

复旦泛海国金始终坚持“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为培养高层次、专业化、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不懈努力、砥砺前行。未来,金融DBA、金融学博士、本科以及海外合作双学位项目也都将陆续重磅登场,打造全国最为完备的国际化高端金融教育产品序列。





FISF






当今,中国金融业已是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力量,中国高校金融教育亟需适应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包容的姿态、创新引领的思想,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担当金融服务中国经济全面崛起的新使命。

大道致远,逐梦前行。复旦泛海国金将继续秉持“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牢牢铭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以辉煌的成绩与光荣的答卷镌刻新时代,用坚定的信念与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征程。花开四载、满目缤纷、卿云烂漫、前途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