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保险与健康中国2030”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6月9日,“普惠保险与健康中国2030”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与上海市保险学会联合主办,再鼎医药、复保科技、上海保险杂志社协办。来自保险业监管、企业高管、资深从业人员以及专家、学者逾百人出席会议,围绕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大背景,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未来可循之径展开深度探讨。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教育与科研优势,积极推动中国保险行业的理论和实务研究;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金融与保险人才;紧密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推进具有中国市场特点的创新型保险产品研发以及保险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创新研究。钱军教授希望各界人士共同探索医疗保障制度和实践的融合,通过多维度数据挖掘,洞察未来大势,为促进保险领域贡献力量,搭建保险行业相互交流与促进的平台,共同助力保险行业长远发展。


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李玉新在致辞中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寄予殷切期望。他表示,我国保险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保险产品不断创新,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能力日益增强,健康保险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的建设逐渐成为当前中国发展的重要任务。研究中心的成立可谓正逢其时,希望中心能为监管、高校、企业构建一个开放的保险学术和政策交流平台,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论坛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李玉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高华声与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闲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明华主持仪式。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依托保险教育百年历史积淀和学院在全国金融研究的领先优势,立足于新时期保险创新与大金融发展融合而成立的研究机构,旨在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开放与社会进步,依托保险增进民生福祉。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以“综合施策破解商业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难题”为题,全面剖析了目前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的困难,重点聚焦基本医保与商业保险相互衔接的问题。周延礼教授建议有针对性开发一些产品,进一步解决医疗保险产品适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做到公平适度,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将医疗目录外合理的医疗费用纳入到保险保障的范围。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发表题为“数字化赋能医保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曹俊山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数字化对医保发展的重要助益,同时,结合我国医保的发展现状,对未来数字化如何真正赋能医保高质量发展提出构想,为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出言纳策。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闲教授围绕最新研究成果“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知识图谱”发表主旨演讲。他细致地介绍了《2021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知识图谱》的具体内容,结合图谱中对多维数据的深度挖掘与丰富先进的统计手段生动直观地还原出相对全面立体的惠民保生态,并结合发展现状与理性预期,对惠民保产品的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一定预判。


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齐美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徐爱荣就“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进行深度对话。


下半场论坛的主题是“产业融合与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田文华担任主持。来自复旦大学流行病教研室主任王伟炳率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疫苗保险”为题,深度结合此次新冠疫情与疫情下热度骤升的疫苗保险,从流行病学专业角度出发,探讨了疫苗保险的许多相关热点话题。


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大中华区总裁梁怡就“创新制药企业与商业保险结合的探索”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着重探讨了诸如再鼎医药等创新制药企业应当如何与商业保险互助共赢协同发展等问题。


随后,来自复旦大学临床肿瘤学教授、医学博士、管理学硕士陆嘉德,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以及镁信健康政策险事业部总经理万小龙,共同就“健康产业融合与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圆桌讨论,深入细致地探讨了健康产业融合的可能方式与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可能路径等重要议题。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高华声教授向各界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中国的保险产品创新还有巨大的空间,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各类风险,需要有各种各样的保险产品、充分的金融工具加以保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将在保险创新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使中国的保险业金融产品可以更广阔、更全面地涵盖社会大众各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