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教授再获孙冶方奖及新书隆重出版

发布时间:2021-08-02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表彰和奖励对经济科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于1985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九届(2020年度)获奖作品于近日正式公布。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与合作者乔治·梅森大学资深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产业链研究院原院长王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祝坤福的合著论文《总贸易核算法:官方贸易统计与全球价值链的度量》(《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9期)荣获第十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

这是魏尚进教授第二次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魏尚进教授还曾先后获得2019年度当代经济学奖、2014年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6年度与2020年度浦山世界经济学研究奖、2021年度数字金融研究尖峰奖、2016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一等奖、邹至庄经济学研究奖等重要奖项。

此篇孙冶方奖获奖论文提出,全球价值链革命造成了中间品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迅猛增长,使传统的贸易总量统计严重误导了对世界贸易格局的理解。本篇论文将魏尚进教授、王直教授、库普曼博士(WTO首席经济学家)与祝坤福教授之前提出的对国际产业链研究已经产生广泛影响的一国总贸易流分解框架,扩展到一国部门、多国双边、和双边部门层面的研究,把各层面的国际贸易流都分解为增加值出口、返回的国内增加值、国外增加值和纯重复计算的中间品贸易等组成部分,并根据贸易品的价值来源、最终吸收地和吸收渠道的不同,区分为16种不同路径,从而在传统国际贸易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之间建立了一个系统性的对应框架。在本篇论文中,魏尚进教授及其合著者提出了新的核算体系——总贸易核算法,揭示了已有国际贸易研究中广泛使用的指标,如贸易平衡、垂直专业化、增加值出口和显性比较优势等在方法上的局限,进而对这些指标做了修正,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

此次其它获奖作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蔡昉所著的《中国经济增长展望: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所著的《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对制度的经济分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所著的《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钱颖一所著的《政府与法治》,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谢长泰等主著的《中国和印度的资源错配与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帕特里克·博尔顿(Patrick Bolton)与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博士合著的《国家的资本结构》。

此外,魏尚进教授的最新经济学专著《寻找经济最优解》近日正式出版。在这本书中,魏尚进教授以经济学的视角,洞悉社会难题,寻求破解之道,既关注经济发展的速度与全球化的进展,又不忘社会公平与气候变化。魏尚进教授指出,经济学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就是认识到在资源总量有限的约束条件下找到最优解,其目标函数可以涵盖社会公平与人类长期生存。


林毅夫教授推荐此书是“了解中国当前挑战和未来前景的一本好书”。巴曙松教授称:“魏尚进教授的著作在要言不烦的简短分析中能看出他深厚的学养积淀。”彭文生博士的推荐语称:“魏尚进教授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国际,从市场到政策,结合经济热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景式分析。”李稻葵教授道:“当今世界的难题实在太难!怎么破题,怎么解题?既懂世界又懂中国的世界一流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带你寻找最优解,为你提供思想的坐标、行动的指南!”



获奖人


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魏尚进教授简介

魏尚进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目前兼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曾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学副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贸易与投资处主管、世界银行(World Bank)顾问等职务。

魏尚进教授的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杂志,包括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等。

魏尚进教授的多篇学术文章为国际高引用率文章。截至2021年7月底,魏尚进教授文章的总体Google Scholar引用率为52254,其中自2016年来的引用率为18299,有42篇论文的引用率超过400,14篇超过800,4篇超过2000。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自2008年起历年发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显示,魏尚进教授位居全球华人经济学家首位。

另外,魏尚进教授还曾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等学术期刊的共同主编或副主编和The China Economic Review的顾问编委。

魏尚进教授同时为中国的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魏尚进教授是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世界著名的经济学研究联盟与学术型智库)中国经济研究小组创始负责人。由魏尚进教授共同组织启动并担任美方联系人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年会已经举办23年;由魏尚进教授共同组织的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讨会也已举办多届。

此外,魏尚进教授还培养了一大批从事中国经济学研究的青年学子,或用国际化的视野深入研究中国经济与金融问题,或通过中国经济的实例拓展经济学领域本身的前沿。魏尚进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遍布于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欧洲等地的高校、智库、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与金融行业。

(信息更新于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