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连连!学院张纯信教授、周思力教授、李清娟博士智库成果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收到多项智库喜报!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金融学助理教授周思力、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博士的课题脱颖而出,获得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复旦基地第一批项目立项。同时,李清娟博士的智库报告也成功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

张纯信教授周思力教授此次获得立项的课题《金融科技服务义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立足义乌,放眼全球,通过对相关理论和实际案例的研究,明确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义乌在“一带一路”中做出积极贡献,助力义乌国际贸易发展。同时,间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普惠度,降低其贫困率。“一带一路”倡导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因此,在战略意义上,它与金融科技(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中心思想是一致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技术能够帮助缓解“一带一路”的一些痛点,但具体实施方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该项目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加持,以义乌为起点,走向世界,通过“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世界经济格局。

李清娟博士获得立项的课题《数字贸易限制与义乌数字贸易信息港建设研究》对标OECD数字贸易限制指标体系,改革中国数字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推动数字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全球数字贸易强国建设。同时,结合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经验为构建全球统一的数字贸易规则贡献中国智慧。

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由复旦大学与义乌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签约共建。研究院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导向,聚焦交叉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践等领域,搭建集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高端培训、政产学研结合、国际智库等为一体的合作平台。研究方向领域包括与义乌发展相关的地方治理研究、长三角区域发展研究、中国问题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文化传媒研究等。

值得一提的是,同在7月,李清娟博士的智库报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长三角开放型经济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举办三年来,已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开创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新局面。报告为进博会进一步放大溢出效应、长三角更高质量开放,充分发挥金融智库作用。

金融,经济运行之命脉,关系着每一座城市的繁荣、稳定与发展。从进博会,到长三角;从义乌,到全球;复旦泛海国金的教授与研究人员始终关注国内外经济大势,时刻洞察前沿金融课题,汇聚铸成顶级金融智库,为国家金融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卓越力量。


张纯信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
金融学教授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



周思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



李清娟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

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