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钱军教授与Franklin Allen教授荣聘上海高院首批国际金融法律专家,为金融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24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深耕金融智库研究,聚焦金融法律领域,继2021年3月30日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成立之后,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专场活动“金融法治国际研讨会”上,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Franklin Allen教授荣聘成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首批国际金融法律专家,学院进一步参与中国金融法治建设,在智库研究、人才培养等多领域贡献杰出智慧、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7月15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专场活动“金融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研讨会上,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同意,上海高院决定聘请首批15名国际金融法律专家。这15名专家中既有来自境内外知名高校学者,也有来自国际金融市场发达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金融组织的著名专家学者和资深法官。专家们具有十分深厚的金融、法律理论素养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行业覆盖金融、金融政策、法律多个领域,其中,钱军教授与Franklin Allen教授是国内外金融学界杰出代表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近年来,在金融业开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品日益丰富,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正进入从要素准入型开放升级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更高水平的金融法治保障。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人民法院加强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更离不开境内外专家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

在此次研讨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炤,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刘晓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焦津洪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一级高级法官林文学出席会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程合红主持开幕式。刘贵祥、刘晓云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此次研讨会以“金融制度型开放的法治应对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包括“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的司法与监管回应”“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解与国际协作”两个研讨阶段,分别邀请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茆荣华,香港交易所主席、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赵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作主题演讲。

在上海金融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上海法院强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相继在部分中、基层法院设立了金融审判庭,并于2018年成立了全国首家金融法院,逐步建立完善符合金融审判规律的审判模式和相应工作机制;依法审理涉光大“乌龙指”内幕交易案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规则导向意义的金融纠纷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规则引领功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上海法院主动回应上海金融发展重大战略,针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并实施专项服务保障意见;积极开展金融司法对外交流活动,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中国法院金融审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组织举办金融司法国际研讨会,长期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等保持交流合作,定期选派优秀金融审判法官至域外研修培训,提升了上海金融审判国际影响力。

学院钱军教授与Franklin Allen教授等首批15位国际金融法律专家的加入,将助力上海法院金融法治建设提质增能,将为推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贡献智慧和方案。

研讨会由中国法院金融审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协办。来自世界多国的金融法官,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业界代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