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稳定”房企名单出炉——复旦泛海国金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指数

发布时间:2018-09-04     


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20年高速增长,却始终缺少一个能够客观反映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性的指标。日前,《中国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公布,填补了市场上的空白。


《指数》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或“学院”)联合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共同编制,旨在全面反映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稳定性,准确把握房地产企业的主要风险特征,推动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房地产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对中国城市房地产稳健性和房地产企业的金融稳定性分析以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


点击上图下载报告全文

对此,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钱军教授表示:“《指数》的发布,不仅彰显了复旦泛海国金致力打造金融领域顶级智库平台的非凡实力,也标志着学院在知行合一、全力释放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学术力量。”


1998年我国正式开启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此后20年间我国房地产行业一直高速增长。仅从2012年底至2018年中,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基本增长了一倍,房价的飙升推动了房地产市场投资的火爆,尤其是2015-2016年全国多个城市“地王”频现。


就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风险也随之显现,且越发令人担忧。一方面,房价、地价的上涨极大地增加了实体企业的租金成本,使原本就盈利不佳的实体经济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火爆促使房地产企业在融资决策上变得更加激进,企业负债率一路走高,债务风险问题逐渐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企业以超过80%的资产负债率位列非金融行业之首,2018-2020年更是房地产企业的还债高峰期,在企业主动或被动降杠杆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金融稳定性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据介绍,《指数》由财务稳定指数(Z-Score)、规模(Scale)稳定指数以及项目(Project)和政策(Policy)风险指数构成,简称ZSP指数。ZSP指数越高,说明房地产企业经营越稳健。经ZSP测评,中国海外发展、万科A、华润置地、陆家嘴、招商蛇口、龙湖地产、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在ZSP指数排行榜中分列前十名,成为当下中国房地产行业10大“最稳定”房企。


复旦泛海国金副院长高华声教授进一步解释了ZSP指数与企业财务指标、资本市场融资成本之间的关系。“债权市场上公司的融资成本与ZSP值呈负相关,企业越稳定(ZSP值越高),在债权市场付的利息越小,融资成本越低。企业越不稳定,付的利息越大,融资成本越高,两者年化相差3个百分点。”

复旦泛海国金  是复旦大学联袂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合作创办的专注金融学科研究与教育的商学院。学院以“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为办学目标,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的真正国际化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


点击下载查看《中国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指数研究》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