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成功举办国内首个聚焦科创板注册制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9-04-24     

春风送暖,万物迎新。2019年4月12日,伴随着市场对科创板热度的再次升温,来自科创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服务企业等近30位同学齐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共同聆听2019年最权威科创板“秘籍”,即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推出的为期三天的“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


“科创板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新机遇”首期班同学认真聆听课程


“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是国内首个由学界与业界联合设计、聚焦科创板注册制的专题课程,授课师资大咖云集、星光熠熠。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研究中心研究员钱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教授高金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以及来自上交所、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们为同学呈现了权威、专业、精彩的课程,深度剖析科创板注册制的战略意图、制度内涵、政策要点等,并结合国内外发达市场的最佳实践,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整体进程角度,提供权威的科创板上市战略分析与实务辅导,同时探讨新一轮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三天的精彩课程吸引同学们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同学的提问与教授的解码交相呼应,研究理论与政策制定紧密结合,案例与实践环环相扣。


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钱军


第一天的课程由钱军教授亲自开启,首先他对同学们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及课程的设计初衷、设计逻辑、课程自身的特色等。随后钱军教授就中国实施注册制的深层意义做了深度解析,从原创研究成果到战略解读,剖析当前中国股市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对为何要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何IPO制度要改革等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层解析。


复旦泛海国金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


施东辉教授则从“上交所”政策制定方角度,权威讲解上交所对科创板注册制的规划和实施,阐释科创板的一项重大任务、两个重要使命、三个市场目标、四项基本原则、五个重点问题、六项制度创新的政策要点及内涵。



复旦泛海国金特聘教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庆平


作为证金公司的董事长,聂庆平教授分析了2015年我国股市异常波动的原因和应对措施,并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与同学们就“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中的科创板与注册制”做了深入解读。在他看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和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将带动和促进包括证券法修改、市场参与主体专业能力提升、退市机制和转板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在内的多项改革。


复旦泛海国金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教授 高金平


作为税法实战专家,高金平教授将科创企业投融资与并购重组税务管理的内容以简单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呈现给同学们,通过经典案例的剖析,让同学们掌握步步为赢的财务布局,以及如何避免交“冤枉税”。


复旦泛海国金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德红


杨德红董事长则从券商的角度,详细讲解券商在注册制下如何协助企业成功上市及注册制试点期其他主板上市流程,并全面分析注册制改革下券商的全新职能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方向。课堂上杨德红董事长与同学们热情互动、逐一答疑同学们的问题,如跟投比例控制;科创板长期的、持续性的改革;“招商”过程中的深刻观察及对科创企业的建议等。


最后一天下午的课程更是精彩纷呈,将课程推向高潮。钱军教授与来自上交所、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们组成圆桌论坛,从国家战略、经济发展、金融改革三大视角全面解读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意义及板块定位,探讨注册制下各利益相关方的角色与关系重构、科创板上市的财务会计和税务实务,以及法律实务。


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到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机遇期。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成功推出,将是中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贡献。


“科创板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新机遇”首期班已经圆满结束,学院会继续从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发力,助力中国资本市场迈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坚实脚步。


课程感言


“科创板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新机遇”首期班圆满结束


同学们通过三天的课程收获满满,对科创板的理解大幅提升。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课程分享和感悟:


课程师资非常顶级,且搭配相当完美,本次课程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科创板的热度。很多讲到的原创性研究及真实案例,都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广东省粤科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瑞雄


很荣幸成为科创班首期学员,有机会见证中国科创板破茧而出,和大咖教授们一起金融报国!

——英特尔机器人创新中心负责人微能投资管理董事长 李滨



课程设计完整,内容充实,没有重复内容,教授的专业性令人印象深刻,对政策的解读高屋建瓴且朴实、精准。

——悦禄资产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 王晶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