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如何形成合理预期?复旦泛海国金助力投资者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6     

2019年3月22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权威解读科创板注册制改革 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新机遇——科创板注册制主题论坛暨《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成功举办。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俊荣出席,权威解读科创板市场的制度设计与运行,助力企业跑赢科创板,为投资者寻找投资新机遇。


论坛现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了《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研究报告基于行为金融学理论对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特征展开研究,以指导投资者理性寻找投资机遇,帮助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钱军教授: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关键要形成合理预期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


“毋庸置疑,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肯定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股市和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钱军教授在开场致词中指出,“但是,当一个东西的热度到了一定程度,就应该适度地降降温。因此,今天的论坛讨论的核心就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关键是要形成合理的预期。”


具体的,A股市场,新股发行,股价连续涨停,是常态。但是,注册制下,股票上市后,股价跌破发行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钱军教授认为:“对于破发风险,可以适当考虑对企业创始人和股东进行行为约束,从发行规模和退出期限上做风险对冲。此外,对于政策效果也要有合理预期。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虽然加强了信息披露的惩治力度,大概率降低了企业财务造假和上市圈钱的可能性,但也不排除个别企业在信息披露上仍存在瑕疵。”


“形成合理预期的关键是加强投资者教育。”钱军教授坦言,正是基于学院在科创板注册制领域的强大科研能力和影响力,由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推出的“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正式上线,4月开班。


高华声教授:投资者理性程度越高盈利水平也越高



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


论坛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编著的《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首次发布,研究报告基于行为金融学理论对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特征展开研究,以指导投资者理性寻找投资机遇,帮助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高华声教授在详细解读《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时指出,研究报告利用中国股票市场个体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真实交易数据进行实证研究,首次构建面向中国股市的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使得可以通过量化的方式,客观度量、解读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理性程度,以期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发展和丰富行为金融理论提供参考。


具体的,《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得出4条结论:女性投资者相比男性投资者更为理性;姜是老的辣,越年长的投资者越理性;个人投资者理性程度弱于机构;投资者的理性程度越高,盈利水平一般也越高。因此,《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提示了三个投资要点:减少换手率、分散化不足、投资需专业。



与会嘉宾: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应通俗与专业并重


论坛举办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在钱军教授看来,科创性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一直以来,中国股市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是结构性失调,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成熟行业的大企业为主,缺少新兴行业的企业和创新型的企业。钱军教授进一步分析,“要扶持科技行业,把上海变成科创中心,就需要让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没有稳定盈利的情况下鼓励它们上市,这是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而要鼓励这些新兴行业、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就需要配套相应的创新制度,那就是注册制。


此外,施东辉教授做主旨演讲,详细阐述科创板市场的制度设计与运行,在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市场包容性、定价有效性、投资者保护有效性等因素在科创板市场设计之初就被重点考虑。在运行过程中,科创板市场也将有严格的退市条件,比如违法违规、交易极不活跃、经营难以为继都可以触发退市。


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


那么,科创板的推出是否会对A股、创业板、中小板产生影响?是否会分流股市中的存量资金?黄俊荣先生在圆桌环节演讲时指出,影响肯定会有,但是综合考虑,影响不大。事实上,资本市场中最需要的就是流动性的问题,如果科创板的推出能够起到盘活存量资金的作用,无疑对股市的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圆桌环节


不过,黄俊荣先生坦言,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无疑是中国股市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利好,但是,目前市场的期望和热度过高,这令人担忧。尤其是,一些中介结构为了吸引企业上市采取在费率上的恶性竞争,很可能会扰乱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对此,钱军教授再一次强调,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这将是今年及未来多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遇。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包括个体/机构投资者、上市/拟上市企业等都应主动关注、了解、学习这一重大进程。但形成合理预期的关键是加强投资者教育。通俗易懂但又专业深刻的投资者教育可以从根本上优化投资者的个人素质,从而提高全民投资能力,降低不当投资行为的发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