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创板遇到机器人——学院钱军教授做客科创讲堂解读“回归价值的科创板”

发布时间:2019-06-06     

6月6日,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科创板也开板在即。科创板对科创企业意味着什么?科创板注册制如何引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时代?


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做客英特尔机器人创新中心“科创讲堂”,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先生联手解读双重红利加持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化新机遇。


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学员、微能投资董事长李滨先生开场致词。他表示,希望通过技术和资本结合的科创讲堂形式,立足机器人创新中心,集聚全球高端资源,推动科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机器人创企开辟科创板加速通道。


迈向云端融合的服务机器人4.0时代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宋继强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先生首先以“迈向云端融合的服务机器人4.0时代”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5G的到来将使机器人从智能时代迈向云端融合的机器人4.0时代。5G的低延迟、高速度、高可靠性的传输,结合边缘计算,将助力“云-边-端”,推动机器人规模化部署,不断升级智能机器人能力圈,实现机器人4.0自主服务。


回归价值的科创板


随后,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以“回归价值的科创板”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和嘉宾们详解了中国股市目前的结构性问题,纳斯达克的成功经验,为什么要推进注册制,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内容,科创板注册制和中国资本市场近期走势的关系等。


钱军教授表示,上交所科创板试点以及注册制的推进是为了解决当前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科创板的定位可以概括为三个面向、六个支持,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钱军


钱军教授强调,上海要成为真正的科创中心,关键在于允许并鼓励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没有稳定盈利的情况下上市,这是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要实现这一目标,相应的配套制度必不可少,注册制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注册制的关键在于降低上市门槛,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完善市场化定价及退市机制。


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增长要靠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这类企业早期通过VC、PE融资起步,早期资本退出与公开上市IPO是企业进一步发展必然的选择。更多的科创企业进入股市可以让公众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而现有制度下由于准入门槛的限制,许多高成长的企业不得不选择海外上市。科创板的推进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学院以科研与人才培养助力科创发展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首家推出聚焦科创板注册制专题课程的商学院,汇集了商学院领衔教授、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成员,以及来自上交所、知名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行业的权威专家,全方位助力中国优秀创企登录科创板。


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到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4月12日-14日开出的“科创版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虽然已经圆满结束,但是学院会继续从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发力,继续助力中国资本市场迈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坚实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