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顺利开班,助力企业未来成长与价值创造

发布时间:2019-06-19     

如何从财务视角透视企业真相?如何提升财务的金融属性?如何从财务角度判断投资价值?如何在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中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为什么税收方案是顶层设计?商业模式创新与税收方案设计有关?新税法下,如何加强税务筹划?


“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吸引众多企业CEO、CFO


带着这些问题,多位CEO、CFO学员于6月12日,齐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参加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推出的为期三天的“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


“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单喆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教授高金平这两位在专业领域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顶级名师领衔主讲。课程帮助同学们结合经济环境、行业特征、监管审计等外部因素,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与战略规划,解读与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构建对财务数据与财务现象的战略性分析思维。同时,结合公司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需要,掌握科学的税收管理方法与实践工具,优化税务方案设计,助力企业未来成长与价值创造。


“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战略制定


随着中国企业成熟度的大幅提升,企业与资本市场互动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决策者与管理者对于财务(Finance)的认知越来越趋向于财务原本的内核——Finance,即金融属性。财务对于企业的作用,尤其是在“新经济”背景下,更应与未来的战略发展协同相关。另一方面,对“标的”的财务分析是投资决策的重要基石,能否准确提取财务报表中的关键信息与隐含信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结果。


第一天单喆慜教授的课程主题是“企业财务的战略分析”,涉及企业生命周期中财务战略的应用、新经济背景中企业的探索、企业的财务特点和商业风险、识别企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资产模式探讨、估值方法及其应用、投融资战略和实物期权等精彩内容,并穿插众多新颖的“新经济”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产品价值、规模价值和财务价值,以及在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中要制定怎样的财务战略。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 单喆慜


税收筹划是顶层设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商业模式创新,新型业态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方可持续发展。无论是企业层面的营运管理,还是股东层面的资本运作都离不开税收、金融等工具的灵活运用。在现实财务管理中,税收管理对企业收入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它又内含国家政策与企业责任的多重属性。如何真正实现对税收的科学筹划,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接下来的两天课程“税收筹划与风险管理”由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税法实战专家高金平教授主讲。高金平教授将税收筹划方案的设计思路、税收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的应用、资本运作中的税务方案设计等内容融入到经典案例中,为同学们讲解税务筹划的重要性,解读税务筹划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教授 高金平


高金平教授表示:“税收筹划是顶层设计,税务研究如何做生意,企业决策者才是税收筹划的第一负责人。纳税人如果在企业经营决策时能够运筹帷幄,设计合理的企业组织形式和交易结构,就可以最大程度减轻税负、防范税务风险,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新颖、实用的课程获得学员们高度好评


三天的“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在教授们精彩的讲解中圆满结束了,同学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期待可以参加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后续推出的更多高质量课程。


“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圆满结束


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课程分享和感悟:


“课程精彩,收获满满!而且非常实用,通过实际案例,涉及到很多可以落地的执行层面。高金平教授讲的不仅仅是税务筹划,更是商业的顶层设计,实战案例+交易结构,解决的是脉络、结构的问题;此前听过单喆慜教授的《特斯拉:财务视角 创新者的启示》课程,本次现场聆听了单喆慜关于新经济背景中企业战略应用、财务特点和商业风险。两位教授的课程都很棒!”

——枝星集团 CEO联合创始人 王恩颖


“课程中的案例分析部分非常有帮助!单喆慜教授的内容比较贴合新经济模式,有很多创新点。高金平教授将税收筹划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内容以简单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呈现,打开了我们的视野。”

——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 陈倩婷


“单喆慜教授语言干练、条理清晰,尤其所讲案例非常新颖。高金平教授对税收条款非常熟悉,讲到的税收筹划的思路、方法,令我印象深刻,给到我系统化思维。”

——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朱彩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