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金融领袖营》开讲,纵论投融资实践与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2-01-17     

近日,《新商业金融领袖营》秋季班第四模块正式开课。第四模块以“投融资实践与风险管控”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金融衍生品、对冲基金、企业投融资策略与风险管控等精彩内容。


第四模块授课团队由徐跃农和胡小平老师两位顶级师资组成。徐跃农是学院客座教授、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具有二十多年国际国内资本市场量化和对冲基金管理经验,曾任摩根大通银行金融衍生品研究部门负责人、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等职位。胡小平老师为物产中大集团战略与数字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原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实战经验极为丰富。

首先,徐跃农教授以《金融衍生品与对冲基金》为授课主题,为同学们做精彩分享。徐跃农教授从基础与机制、远期与期货、期权、对冲基金以及经典案例五个维度切入,深入解读了期货和期权的基础知识、市场运作机制、定价原理、实用策略;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一系列期权、期货和对冲基金的实操案例,帮助学员构建了企业管理、投资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理论基础和实用知识体系。

针对金融衍生品,徐跃农教授重点指出,衍生品只是有效的投资工具,本身不会产生利润。现代金融市场具有信息传播快、市场波动大、方向突变的特征,而衍生品则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最有威力和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中期货和期权是衍生品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在经济活动中,衍生品是风险转移和风险管理的最有效工具,也是金融风险管理的必需工具。

此外,关于对冲基金,徐跃农教授强调,所谓对冲是指减去在投资组合中把握不好的风险,没有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也无法实现真正的风险管理。而正统的对冲基金其实并不是道听途说的“高风险”投资,与传统的资产投资相比较,是更具性价比的一种投资策略。对冲基金的策略可以归为十几种主要策略,细分有上千个策略,其中既有简单透明的策略,也有高科技的黑匣子。


随后,胡小平老师以《企业投融策略与风险管控》为题,从投资和融资两个角度分享了投资策略和风险管控,帮助学员们夯实了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实战技能。胡小平老师指出,投资和融资是企业运行和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但也存在各种不确定性、专业性、研判力方面的风险,因此企业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把投资项目做好,把融资工作做实,把风险管控落实到位。

针对企业投资,胡小平老师介绍了投资的基本分类和基本形式,并指出投资的核心是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包含市场竞争形势、宏观经济政策、内部的基本状况、产业政策以及连续三年的财务指标分析。在投资项目的估价中,要注意市盈利率估值、市净利率估值以及市值估价。关于投资行为的风险管控,胡小平老师谈到其五个方面的重点:企业战略是投资成败的指南;量力而行和与时俱进是投资决策的重要条件;流程管控要科学到位;学会止损和止盈;专业化管理是关键。

针对企业融资,胡小平老师则表示融资的目的是保证产业链运行的稳定有效。融资行为的风险管控同样包含五个要点:融资不能脱离企业经营需要,不能为融资而融资;负债率、现金流、盈利能力是融资的重要标准;减亏扭亏不可少;并购、扩大再生产的目标要与融资能力和水平相匹配;信用是基础,信息披露要及时和准确。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意犹未尽,直呼“讲得赞,听得过瘾”。

同学分享

"徐跃农教授理论和实践结合地很好,通过案例把专业和生涩的知识点讲透。胡小平老师把几十年企业家的实干经验饱满、热情地传授给大家,听得过瘾!让我从新的角度理解了财务的三张报表。"

—— 樊方丽

"胡小平老师将学术与实操完美结合,生动而有趣。这次同学们的笔记量都很大,收获很多。"

—— 曹晓帆




在课堂之外,同学们还组织了一场精彩的班聚和分享活动,与徐跃农教授畅谈投资实战,并邀请到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行政管理合伙人贾宗达博士分享《法律的常识性和社会价值》。


贾宗达博士从《拿破仑法典》、“辛普森案件”说开去,向大家介绍了一般思维和法律思维的差异。贾宗达博士认为,法律以其常识性、哲理性、规范性、指导性而既无处不在又丰富多彩:法律事先的防范性远远强于事后的规范性;法律通过其预测和指引的功能,使人们可以预先知晓或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而减少行为的偶然性、盲目性,提高行为的实际效果。兼具哲理性、规范性、指导性的法律常识,无疑是生活和工作之路的最好导航之一。

《新商业金融领袖营》秋季班人才云集,平均年龄37.3岁,副总及以上高管占80%,女性学员占比37%。课程偏重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学风格,配有多样化、开放式的课堂外分享、企业参访,从金融体系与全球化、中国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金融投资实战、公司金融、金融科技与创新、金融领导力、家族财富管理以及未来投资板块共八个模块提供极具前瞻性和实操性的金融干货,帮助金融投资人、实体企业高管、企业创始人打开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双重视野、搭建金融思维,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新商业金融领袖营》即将全新升级,全面提升学员的金融理论知识和实战能力。点击咨询,提前抢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