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郭子毅:医疗+金融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18     

精准洞察,助力企业开新局

郭子毅的职业生涯跨越了电信运营、管理咨询和医疗服务三大领域,几乎每一次选择,他都精准踩在了时代的前沿。而他深耕最久的还是在医疗服务领域。“在我看来,医疗服务天生的价值属性,会让人特别有使命感。”

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民营医疗相关政策日趋明朗,各路社会资本纷纷看好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机会,涌入医疗服务行业。郭子毅同样看中了这一赛道的未来前景。

2012年2月初,他加盟了彼时处于上市初期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2013年底全面负责集团的营销事务,而关于爱尔踏上创新之路的传奇也就此拉开序幕。

在牵头梳理了爱尔眼科原有的品牌资产后,郭子毅发现,彼时爱尔眼科旗下的医院更多是从医疗机构救死扶伤的责任出发,而社会就医的主要矛盾是医疗供应能力严重不足。“一切品牌传播工作均需要回归医疗本质,能更好地解决眼疾问题和提供更好的视觉质量是爱尔眼科的立身之本,但倘若仅是单纯强调‘爱心服务’这一品牌定位就会显得略为单薄,且偏离了核心需求。”

在郭子毅看来,唯有打“专业权威”牌方能引领行业。由于权威专家一般情况下在公立体制医院,私立医院的医生多为退休专家和年轻医生,要打“专业权威”牌实属不易。但郭子毅敏锐地洞察到,眼科行业医疗设备和耗材药品绝大部分来自欧美发达国家,谁先掌握先进医疗技术,谁就可能获得更好的疗效。“爱尔眼科的机制优势使得我们能率先引进这些先进的眼科诊疗技术,所以定位‘专业权威’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此基础上,郭子毅乘胜追击,将爱尔的广告标语同步升级为“共享全球眼科智慧”,令同行及大众耳目一新。

2016年后,爱尔眼科开启国际化资本运作,郭子毅进一步扩展了品牌内涵,兼容了集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不断创新,构建医疗营销领先模式 

品牌定位的改变只是郭子毅创新之路上大刀阔斧的第一步。接下来,他用一次次的精准洞察、改革行动为爱尔眼科的长远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刚入职的时候,爱尔眼科已经拥有了三十多家连锁店,但某种意义上仍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如何做到真正的连锁发展?郭子毅意识到,让企业产品真正标准化、统一化才是打造可复制商业模式的前提,也是让连锁店做大做强的终极法宝。为了跳脱现况的怪圈,他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

自内,结合互联网企业赋能的思维理念,郭子毅将目光投向了营销运作体系的信息化建设。他设计并积极推动了营销平台的个性化开发,将整个集团的营销运作体系建立在数字化平台上,一度使爱尔的营销管理IT技术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这一营销平台不仅大大提升了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营销效果、精细化管理水平,还大幅缩短了员工培养周期。

于外,郭子毅力求提升爱尔的差异化竞争能力。“与以4P理论为核心的营销方法不同的是,7P模型管理的全价值链(产品+价格+渠道+推广+流程+人员+包装/有形展示)更适用于医疗服务场景下的营销。”为开拓出爱尔独有的发展模式,郭子毅将重心放在了加强临床、营销与各方的协同上。在他看来,将业务产品化的过程需要营销与临床紧密配合,这也是爱尔眼科差异化竞争中的重要优势。


持续学习,志在医疗+金融新突破

在加盟爱尔之前,郭子毅在医疗领域有过一段“不太成功”的创业经历,公司仅维持了不到一年。但这一经历并没有打击郭子毅继续出发的勇气与决心。

2020年8月,郭子毅满载着从过往学习和实践中积攒下的宝贵经验,再次踏上创业之路,创立了上海力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其实整个医疗大健康领域是非常宽广的,机会也有很多,跨界领域也非常多。如果只是停留在眼科,难免视野有所局限。”

郭子毅有自己的“野心”。他希望借由管理咨询、投资咨询,将方法论复制到消费医疗为主的领域。而为了加速实现这一目标,郭子毅走进了《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的课堂。

“对于未来的事业发展,我希望能够做到产业和金融的深度结合。复旦大学在金融板块和医疗板块都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而借助《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的梳理和整合,我能够更系统化地收获和补充相关知识,获取更多的人脉资源,可以说是极大地满足了我个人未来发展的需要。”

郭子毅提到,《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中的跨界授课深度契合了当下医疗大健康产业的突破点。更令他欣喜的是,课程还邀请了多位专家级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精彩分享。“很多甚至是全球闻名的大师级人物,像是科学界的许田教授,他有很多有趣的观察和观点都让我们深受触动,并对医疗的未来发展有了很多新的思考。”

除了学业上的收获,郭子毅还“意外”获得了一个班长的新身份。在工作之余,他积极组织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很荣幸大家能够信任我,我也希望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一些小事。”

如今,郭子毅已然展开了为期7个月的高效学习,快速打开了医疗加金融的双重视野。他用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选择——持续学习、持续成长。“我们正在迎来一个令人兴奋的、科技涌现的时代,尤其是在生物医疗和投融资领域的结合点上,将会生发出更多的成长机会。唯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实现更为持久的成长与突破。”

谋定而后战,必成强者之风范。依托复旦大学深厚底蕴,复旦两大国内最顶尖学科——医科与金融强强联手,《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将作为“助推剂”,为医疗行业高管和国内顶级投资人之间架起交流学习桥梁,构建共享共赢的顶级医疗生态圈。

《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即将全新升级,构建生物医药企业高管、医药领域投资人的“医疗+金融”跨界思维。点击咨询,提前抢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