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 2021届毕业生何琦:成为终身学习者,发掘人生“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1-12-28     



在求学征途中发现新的“增长点”

以时间为横轴、以能力为纵轴,何琦心里一直都有明晰的学习曲线规划。大学毕业后,他在普华永道从事了两年审计工作,随后又选择转做交易咨询。在传统“四大”历经六年半的沉淀,何琦发现自己的学习曲线正趋向平缓,便有了探索自我新“增长点”的设想。

有了想法便要付诸行动,何琦果断放下令人艳羡的“四大”光环,转而一头扎进以高强度、高压力著称的“大厂”,成为了某集团旗下的投资财务经理。而选择就读复旦泛海国金在职金融MBA之时,他正处于这一转变的关键节点。

“当你完全适应并掌握了职责下所涉及的所有内容,寻找下一个增长曲线就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了。”实际上,普华永道内部的环境原本就极具商科氛围,身边的同事大都也有MBA背景,这成为了何琦报考金融MBA的外因;而开拓视野,寻求自我突破,希望通过读书获得不同的经历,结识更多优秀的人,则是何琦迈出这一步重要的内在驱动力。

“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就读一所较为头部的学校,获得高效而全面的成长。”一番考量后,何琦走进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令他惊喜的是,这一选择还让他收获了求知曲线中意外的“增长点”。

那是在一次投资银行学的课堂上,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正和同学们分享康雷尔(Conrail)铁路公司的收购案例,钱军教授提到,在并购的过程中,不光要考虑协同价值,还应考虑其防御价值。这一观点的输出,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这一观点引发了何琦的强烈共鸣,并给他带来全新的启发。“我在实际的工作中确实也碰到过类似问题,当时有过一定思考。在那堂课上,我突然觉得自己的想法被梳理得更清晰了,之前有定性的结论获得了更科学而专业的支持。这让我信心大增。

后来,在学院的帮助和支持下,何琦还将这一观点作为课题展开了进一步的钻研,并将其应用到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于实战中进一步证明了观点的应用价值。“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高兴能够在复旦泛海国金收获到那么多的良师益友,而他们教会我的,也成为了我继续前行的重要支撑。”


以俱乐部之名,激发前行的力量

学习曲线往往决定着学习力,而终身学习者的学习曲线是无尽上扬的。喜爱创造的何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传递着自己对于“终身学习”的诠释与理解。

在校期间,何琦和志趣相投的几位同学创立了复旦泛海国金创业投资俱乐部。作为创始人之一,他肩负起了外联和策划的主要工作,组织了多场极具反响力的讲座活动。“我们当时有请很多投资圈的投资人、创业公司的高管来为创投俱乐部做讲座分享。”极具吸引力的大咖阵容,一度让俱乐部活动在同学间一“票”难求。

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人林利军先生正是其中一期讲座的特邀嘉宾。为了能成功邀请到如此一位业内资深的大咖,并顺利举办好讲座,何琦和小组成员们在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大家都对这场活动非常重视,在做方案的时候,我们还翻看了林利军先生过去的成功投资案例,想着是否让他来做一些相关的分享。”

最后,林利军先生在现场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场主题为“投资哲学”的分享,其反响远远超出了何琦的原本预期。“林利军先生没有拘泥于过往成功案例的分享,而是从投资哲学的角度来切入话题。如果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不能只局限于技术层面,还应该有更大的格局和更宽阔的视野,这也是我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比较深刻的感触。”

谈及创立俱乐部的初衷,何琦表示,复旦泛海国金将不同背景的优秀人才聚在了一起,提供了彼此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不止于课堂,课堂外的活动同样也能锦上添花促成同学间更为紧密且久远的关联。“终身学习不只是读两年书,俱乐部本身就是一个载体。我们可以通过定期举办一些活动,让它成为FMBA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一个延展。除了依托学院组织各类论坛、课程,为广大校友提供拓展知识、分享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俱乐部同样可以让校友和同学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纽带。”在何琦看来,这是一件值得长期去专注的事情。

每一段经历都将激发内心的能量

毕业之时,何琦获得了2021年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的称号。他将这一认可归因为三个关键词:谦逊、自省和乐观。

“我的每一位同学都很优秀,来到新的学习环境就要有一个空杯的心态,虚心接受才能让自己花下的时间不白费,这是‘谦逊’;工作也好、成长也罢,其实都是一个不断对自己纠错的过程,然后接受不足,积极改正,这是‘自省’;人难免有压力大的时候,‘乐观’的心态能够让自己活得更轻松。”

事业上的成绩、学业上的荣誉背后,是何琦一以贯之的务实态度。在他看来,FMBA的一大特性就是“实战性”,这与他的追求极为相契。从课堂到职场,再回到课堂,他的思路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他的视野也在与志同道合伙伴的交流中不断开阔。

对于何琦而言,就读金融MBA是一段珍贵的经历,他乐在其中;而此刻,他还在经历另一段新的人生故事——做一名父亲。谈及奶爸初体验,何琦坦言自己变得更成熟,也更有责任感了。“孩子给了我一种向上的、温暖的力量,让我怀着大爱去看待生活或工作中的人或事。”

在何琦的蓝图规划中,事业与人生的进阶还将继续,他的探索、求知、体验与追寻都将继续。从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他正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