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金融科技峰会成功举办 畅论金融新科技和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12-27     

2019年12月5日,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投资促进办公室、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友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9国际金融科技峰会”在杨浦区创智天地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引进全球金融新科技,打造金融产业新格局”为主题,邀请海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人士及相关学术界专家重点围绕“区块链技术在资产证券化中的应用及挑战”“如何帮助海外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在国内落地,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引进来)”“如何通过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实现产业升级,提供更优质的全球金融服务(走出去)”等话题进行深人探讨与交流。 




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教授受邀出席峰会,并做开幕致辞。张纯信教授表示,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一直恪尽职守,尽全力打造一个“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国际化平台,助力国家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佼佼者。金融科技并不是尚未实现的“未来”,而是已经到来的“现在”,过去一年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友仑集团合作取得的成就正是这一论断的有力证明。


张纯信教授指出,随着2019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与8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国家及各地方政府更加重视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水平以及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为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 



“‘呼之欲出’的中国央行发行的的数字货币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央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由此,既保证了央行中心化的管理模式,避免了极端的无监管状态,同时也提高了货币的流通性以及交易的安全性与透明性。”张纯信教授解释,该体系在利用了区块链技术优势的同时也避免了已有加密通证的弊端,符合中国的“中庸之道”,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数字货币体系。“因此,‘2019国际金融科技峰会’在此时召开,热烈响应了国家与时代的号召,有力推进了国家尤其是上海对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打造。”


张纯信教授认为,金融是整个经济系统的“血液”,它在资源拥有者与资源需求者之间架起桥梁,而技术的融入能够使得基于该桥梁的所有交易更加高效、安全、低耗和易得。但实现金融与技术的完美结合需要企业家、改革者、投资人员以及研究人员整体的协同努力。过去的十年中,金融的发展繁荣更多在于个体的发展,而对于今后的十年,张纯信教授期望看到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人们能够打造一个可持续的金融生态系统。张纯信教授希望金融科技成为一种可以创造出“具有自我融资能力和可持续的经济生态系统并同时保有自身独特文化的社区”的力量。 




本次峰会共设置了6个主旨演讲和3个圆桌对话。其中,学院金融学实践副教授、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宋思齐教授的主旨演讲从“金融科技的全球新趋势”“在资产证券化中运用区块链科技的优势”等角度切入,分享了对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案例研究,及他对于区块链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此外,宋思齐教授着重分享了人民币数字化的发展,以及区块链战略对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随后关于区块链与资产证券化的圆桌对话中,张纯信教授带领各位嘉宾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资产证券化领域将面临的挑战并对资产证券化在中国施行的未来状况进行了合理预测。 


除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和观点碰撞,本次峰会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友仑集团 “证券数字化研究合作协议”的签署发布仪式,这代表着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友仑集团研究合作的正式起步,也是学术界与业界通力合作打造金融产业新格局的典型代表。 



出席此次峰会的嘉宾还有上海市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马春郧女士、友仑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沛伦先生、SharesPost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Greg Brogger先生、Securitize亚太区总监郭芷君女士、MFS Africa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Dare Okoudjou先生、CareVoice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Sebastien Gaudin先生、Quantifeed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王昕女士等。